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2022
09/28
13:09
来源:
天山网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新疆“菜篮子”供应充足 在田蔬菜种植面积达170余万亩,冬储蔬菜种植面积超百万亩

发布时间:2022-09-28 13:0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曹华报道)记者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获悉:新疆在田蔬菜种植面积达170余万亩,同比增加5.5万亩;冬储蔬菜种植面积达100余万亩,超出下达计划20余万亩。目前,全区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正有序做好蔬菜采收上市和生产工作,确保蔬菜生产稳定、供应充足。

“菜篮子”是最基本的民生需求。眼下,拜城县复播蔬菜陆续进入收获季,农户们抢抓农时采收、销售,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

在拜城县米吉克乡欧勒旁村,绿油油的蔬菜长势喜人。蔬菜种植户徐强高兴地说,今年家里种了400余亩蔬菜,有西兰花、大白菜、紫甘蓝等,产量比往年高,除了销往拜城本地市场,还销往外地。

今年,阿克苏地区加大冬储菜种植力度,全地区已完成冬储菜种植22余万亩,完成自治区下达任务的127%,经测算产量,可基本满足本地今年12月至明年3月的蔬菜供应。阿克苏地区现有各类菜窖库容16.5万吨,冷藏库库容5.6万吨,将为保障农村冬季蔬菜供应打下坚实基础。

昌吉回族自治州今年秋季在田蔬菜面积达4.4万亩,日均生产蔬菜500余吨。在抓好蔬菜生产的同时,昌吉州着力解决蔬菜销售和物流运输问题,确保“菜篮子”有效供给。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区农业农村部门加强了对蔬菜生产重点区域的调度指导,积极协调解决用工、浇灌水、采收等关键环节问题,指导各地抓好在田蔬菜管理和复播蔬菜种植。同时,利用信息化平台,积极开展病虫防治、田间管理技术等专题培训,帮助农户解决生产困难和问题。

“今年我区在田蔬菜种植面积较去年有所增加,随着后续流通等环节的进一步畅通,新疆‘菜篮子’供应将更加充足、稳定。”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和农药管理处处长汤义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