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2023
01/13
15:01
来源:
新疆日报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自治区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工作

发布时间:2023-01-13 15:0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记者李杨报道:11日下午,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召开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政府第191次常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研究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大力推进人才强区战略等事项,安排部署政府近期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政府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突出加强政治建设,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建设美好新疆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大力弘扬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

会议强调,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聚焦短板弱项持续发力,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用好“四方合作”机制和科技援疆机制,加快科技专利成果转移转化。完善科技创新投入体系,深化财政科技经费分配使用机制改革,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带动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增长,不断提升科技投入效能。

会议指出,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减轻市场主体负担、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举措。要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三年行动,推动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全覆盖,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擦亮“信用新疆”这张名片。要加大对惠及各类市场主体政策措施的宣传力度,让各种政策直达尽享。

会议强调,要大力推进人才强区战略,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坚持破立并举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实行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要坚持把人才培养引进使用,紧紧嵌入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自治区重大战略需求,发挥重点人才计划牵引作用和企业主体作用,用足用好自治区人才发展基金,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突破。

会议要求,要高度重视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压实各地州市属地责任、主体责任,依法依规推进农民工欠薪问题有效解决。要统筹做好春节前后煤、电、气、油、暖保障供应,确保肉、蛋、奶、果、蔬等民生物资货足价稳。要加强对生活困难群众的摸排和走访慰问,让他们度过一个幸福祥和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