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2023
01/16
11:01
来源:
新疆日报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八大产业集群”支撑新疆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1-16 11:01    来源:新疆日报

政府工作报告把“加快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化发展”列入今后5年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高质量发展,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内容,并提出今年重点任务之一是加快建设“八大产业集群”。这两天,参加自治区两会的代表委员们结合自身领域履职尽责,提出建议,付诸行动,让蓝图兑现,让愿景成真。

充分释放能源资源潜力

2022年,新疆认真落实国家能源保供安排部署,成绩可圈可点。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有效释放能源资源潜力,以煤炭为基础、油气为关键、新能源为方向,全面推进新时代国家“三基地一通道”建设,全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2023年,将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以加快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服务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培育壮大油气生产加工产业集群,积极打造煤炭煤电煤化工产业集群。”自治区人大代表、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主任王岿然表示,将鼓励符合准入条件的市场主体参与区内常规油气勘探开采,逐步形成以国有油气企业为主导、多种市场主体共同参与的勘探开发体系。同时,大力推动油气增储上产,释放煤炭优质产能,实施“疆电外送”工程。建设准东、哈密国家煤制油气战略基地,推动国能、中煤等基地支撑项目入规落地,实现煤制油气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

加快释放煤炭先进优质产能,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是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中泰金晖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闫浩关注的重点。他表示,现代煤化工行业正处于高质量转型期,企业应充分发挥主体责任,向科技要动力,推动构建以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为核心的循环产业链,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有机衔接,践行新发展理念,奋楫高质量发展。

“新能源是我们加快培育富有哈密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六大主导产业之一,我们正在向着建成全国新能源装机最大的地级市奋斗目标迈进。”自治区人大代表、哈密市市长吾拉木江·热依木说。2023年,哈密市将以提高资源利用率和综合效益为重点,加快沙漠、戈壁、荒漠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重点抓好1379万千瓦市场化并网新能源项目、250万千瓦“疆电外送”一通道多能互补项目,力争全年新增并网新能源装机600万千瓦。

做强优势做足特色

棉花总产在全国占比超过90%,林果质量、效益实现双提升,硅基电子材料、新能源等产业实现快速增长……回眸2022年,新疆传统产业优势再造、胜势可期,新兴产业一马当先、快马加鞭。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拓展棉花和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空间’,充分说明自治区对纺织服装产业的重视程度和深远谋划。作为从纺织服装起家的和田本地企业,我们对纺织服装产业既充满感情,也充满激情,对未来的发展更是充满信心。”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乌布力艾散·乌布力喀斯木说,公司将启动安全防护用品产业园建设项目,把生产传统纺织服装和现代化的专业服装结合起来,进一步把专业防护服项目做大做好做强,同时打造安全防护用品品牌,开拓全国市场。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葡萄酒、番茄加工、特色林果加工、中药材等产业发展,促进林果产品加工高端化。这更加坚定了自治区人大代表、吐鲁番楼兰酒庄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张海军的发展信心。

“新疆有着非常好的产业发展基础,一系列涉及葡萄酒企业的直接利好,不仅让我们看到了新疆葡萄酒产业发展的广阔前景,也为企业找准了发展定位,现在感觉浑身都是干劲。”张海军代表说,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要求,抢抓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一方面要更加专注酿酒主业,在强化科技创新、丰富产品种类、创优产品品质、讲好产品故事、培植产业文化等方面下更大功夫,以深厚的“内功”增强企业和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要更加注重市场开拓,精准对接消费市场需求,坚持产销两端同向发力,创新宣传推广手段,进一步打响产品品牌、企业品牌、产区品牌,让新疆葡萄酒及特色产品更具知名度和美誉度。

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新时代新征程上,怎样加快形成以“八大产业集群”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如何开辟新领域,制胜新赛道?代表委员们纷纷建智言、献良策。

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农业大学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布娲鹣·阿布拉认为,新疆敏锐把握发展之变,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确定的新疆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的战略定位,立足区情实际和产业发展优势,提出加快建设“八大产业集群”,这是新疆高质量发展的支撑,有利于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地为我国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疆贡献,“建议做好产业集群制度体系的科学规划,强化产业链高质量布局,聚焦‘链主’带动全产业链发展,同时出台相关扶持配套政策,为发展壮大产业集群提供具体工作指南和实现路径。”

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产业链现代化是重要基础。

2022年,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深耕智能制造,牵引产业升级,分别荣获第六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和中国工业最高奖——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成为优势产业能级更高的生动实践。

在自治区人大代表、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健看来,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新疆铝产业急需摆脱低端发展局面,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增强竞争力,使得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基底更加坚实。

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是引领未来发展的新支柱、新赛道。

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新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高建军说:“今年将聚焦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持续整合资源,优化结构,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突破。”2023年,该集团计划投资项目17个,新建“疆电外送”第三通道100万千瓦风光储一体化项目等,推进奇台等地“风光电+储能”项目建设,力争“十四五”末新能源装机新增500万千瓦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