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2024
04/09
17:04
来源:
新疆日报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科技支撑新疆油气产业发展院士报告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4-04-09 17:04    来源:新疆日报

本报乌鲁木齐4月8日讯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王兴瑞报道:4月8日下午,自治区在乌鲁木齐举行会议,宣布怀柔实验室新疆基地(新疆研究院)干部任职,并邀请多位两院院士就“科技支撑新疆油气产业发展”作交流报告,为新疆持续发挥资源优势潜力、加快培育壮大油气产业建言献策,助力新疆更好服务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加快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出席会议并讲话。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会议。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政委李邑飞,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乌鲁木齐市委书记何忠友出席会议。自治区党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张柱出席会议,并与怀柔实验室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王立宣读新疆基地(新疆研究院)干部任职文件。新疆基地(新疆研究院)负责同志作表态发言。

两院院士袁士义、孙焕泉、徐春明、黄维和、邹才能、谢和平、孙金声、赵文智、郝芳、李根生、张水昌、刘合、彭苏萍、孙龙德先后作交流报告,深入分析国家油气能源供应现状、新疆油气产业发展优势及前景,认为新疆是我国油气战略通道,是全国稳油增气的主力军,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能源产业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大家结合各自专业领域,就油气勘探开发有关技术和工程进行讲解,并就加大新疆油气增储上产力度、促进能源低碳智慧发展、发挥怀柔实验室新疆基地作用、打造深层油气创新基地、加强新疆煤层气资源开发利用、构建数智油气盆地等提出务实建议。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副总经理张道伟,中国工程院院士、怀柔实验室主任汤广福分别讲话表示,设立怀柔实验室新疆基地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新疆工作决策部署,打造油气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大举措。新疆基地自挂牌以来开展了一系列工作,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将落实三方共建怀柔实验室新疆基地框架协议,找准基地定位,充分发挥怀柔实验室和中石油优势,聚焦超深层油气勘探开发等重点任务推进科技攻关,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更好服务国家能源保供大局和新疆高质量发展。

马兴瑞在讲话中向怀柔实验室、中石油及各位院士专家对新疆科技创新工作和油气产业发展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他强调,新疆承担着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怀柔实验室新疆基地作用重要、大有可为。要胸怀“国之大者”,深刻认识建设怀柔实验室新疆基地的政治意义、战略意义、经济意义、科技意义,锚定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新疆的特殊重要战略定位,切实找准方向、发挥优势、积极作为,打造新疆油气领域科技创新新引擎。要聚焦重点任务,紧紧围绕油气资源“探”和“采”两个关键做文章,加快推动新疆油气增储上产实现新突破,为服务国家能源战略作出更多新疆贡献。要切实发挥科技创新引领带动作用,加快发展壮大新疆油气生产加工产业集群,助力构建体现新疆特色和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以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

陈伟俊、哈丹·卡宾、薛斌、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许咸宜、金之镇,怀柔实验室及新疆基地、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关人员,自治区和兵团有关单位、有关中央驻疆单位和企业代表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