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闻动态 > 本地要闻
2022
09/30
19:09
来源:
英吉沙县农业农村局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英吉沙县开展科研专项研究“高产玉米新品种引进与筛选”测产验收

发布时间:2022-09-30 19:09    来源:英吉沙县农业农村局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近日,英吉沙县农业农村局组织相关专家对济宁市农科院实施的“喀什乡村基础设施补短板强弱项(英吉沙县加强人才合作和引导激励)”项目科研专项研究“高产玉米新品种引进与筛选”进行田间现场测产验收。政府副县长冯鹤鸣、济宁市援疆指挥部副指挥李加峰来到测产现场视察项目验收情况。


专家组对实验地块进行实地考察后,制定测产验收工作方案,确认取样方法、测产程序,进行实地测产验收,最终核算出各个玉米品种的籽粒和青贮产量。经过分析数据显示,鲁宁818、鲁宁758、宁研906适应性强、田间表现生长整齐,籽粒产量比对照增产40%以上,青贮产量对比照增产90%以上,其他品种相对比也有大幅增产,超过项目实施单位和专家组预期。

专家组认为该项科研研究实施组织措施到位,8个实验品种的抗逆性、抗病性、及田间综合表现良好,达到了项目的预期目标。专家组针对试验结果和英吉沙县农业生产实际情况,指出国家黄淮北片和山东省审定的玉米品种在英吉沙县有极高的适应性和丰产性,下一步在做好本地品种选育的同时,可以加强黄淮北片和山东地区玉米品种的引进和筛选工作,把适合当地种植的品种引进来,参加自治区的区试和生产试验,给与审定并推广,提升当地玉米籽粒和青贮产量水平。

据悉,今年6月以来,济宁农科院在山东省援疆指挥部、英吉沙县委县政府和济宁市援疆指挥部的支持下,为引育选育适合英吉沙本地种植的玉米品种,充分发挥其科研及技术优势,从山东省引进鲁宁818、鲁宁868、宁研678等8个国审或省审品种,进行了该项“高产玉米新品种引进与筛选”科研专项研究。

近年来,为促进英吉沙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升当地农业种植水平,济宁市援疆指挥部尽力引导当地行业部门和内地农业科研院所的合作,联合成立了“济宁市农业科学研究院英吉沙科技创新推广中心(工作站)”,并在英吉沙镇八社区建设了60亩的试验基地,作为“科技创新、试验示范”为主要目的的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装备推广示范基地,先后开展了“小麦新品种引进筛选”“高产玉米新品种引进与筛选”“复播玉米免耕直播节水高产技术研究”“高产大豆新品种引进与筛选”等多项科研专项研究,在农作物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应用上下功夫,大力引进高产、优质、高效新品种,进行课题研究、科研研发和成果转化,积极普及农作物种植业新技术,进一步推进了英吉沙县的乡村振兴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