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闻动态 > 本地要闻
2024
03/26
17:03
来源:
英吉沙县零距离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英吉沙人,你家房子的不动产权证办了吗

发布时间:2024-03-26 17:03    来源:英吉沙县零距离

英吉沙人,不动产登记中心喊你赶快来领证!

一、什么是不动产权证

不动产权属证书是指在不动产登记机构对不动产情况进行审查、登记后,颁发给不动产权利人用于证明其享有不动产权利的证书。不动产权属证书可以作为某人享有不动产物权的证据,当事人之间发生权属争议时,一般情形下可以依据不动产权属证书来解决纷争,确认权利。不动产权属证书是权利人享有该不动产物权的证明。不动产权属证书记载的事项,应当与不动产登记簿一致;记载不一致的,除有证据证明不动产登记簿确有错误外,以不动产登记簿为准

二、办理不动产权证有什么好处

(一)落户。不动产证是购房行为有效、合法的证明,更是购房者落户的必要条件。很多外地人在一个城市购置房产很大程度上都是为了方便落户,享受城市的一系列福利政策

(二)可以抵押贷款。房子作为升值保值的不动产,平常可以实现居住功能,在有紧急情况,流动资金不足的情况下,也可以通过抵押贷款环节,缓解燃眉之急。但是此举是建立在你是房屋产权人的基础之上的,也就是具有该房屋的不动产证,无证的房子抵押贷款是无效且不受理的,银行不会把钱随便借贷出去。

(三)实现房屋买卖、交换、租赁的功能。买了房的人难免会将自己的房子进行二次买卖、交易或者出租,遇到这种情况就又要提到不动产权证的重要性了。原则上,没有不动产权证的房子是不能进行房屋的买卖交易租赁的,因为二手房交易的首要步骤就是检验不动产权证,没有这个证件,买家不敢相信你就是房子的主人,更不敢进行钱财交易,一旦出了问题,买卖双方的权益都会受损,且该行为是不受法律保护的。有了不动产权证,一切行为都是合法的,也实现了对房屋的处置权利。

(四)房屋交易时,减少税费。市场上房屋交易遵循满五唯一和满二唯一的原则,不动产权证也是判断房屋时间年限的重要依据。如果房子是满两年,或者是满五唯一,那么这样的房子就会很好交易,也容易卖出一个好的价钱,因为这样的房子在交易时可以免征增值税和个人所得税。没有办理不动产权证,则无法判断房屋年限,在交易时也受到限制。

(五)可以转让、赠与和继承。不动产权证是房产进行转让、赠与和继承的重要凭证,没有办理不动产权证,这些行为便不能进行。因为房屋进行赠与或继承时,需要到相关部门进行公证,需要出示一系列可以证明房屋所有权人身份的材料,相关部门才会予以批准,没有不动产权证作证明,是无法实现房屋的合法转让、赠与和继承的,如果房屋无法实现继承功能,未来房屋的归属权就会受到影响。

(六)房屋拆迁时享受拆迁补偿。不动产权证是住房制度改革、旧城改造、房屋拆迁时的法律依据。房屋的使用年限已到或者是受政策、规划的影响,房屋需要拆迁时,不动产权证是获得政策或者相关拆迁法规的拆迁赔偿的重要依据。只有拥有房屋的不动产权证,才享受对房屋占有、使用、收益、处分的权利,没有办理不动产权证的房子,在拆迁时便无法获得应得的赔偿,无法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

(七)减少不必要的产权纠纷。不动产权证是房屋所有权的象征,证件上的名字是谁,谁就是房屋的产权拥有人,但是购房者买完房之后办理不动产权证之前这段时间,该房产的所有权仍归开发商所有。如果很不幸的,购房者碰到了一个黑心开发商,将房子一房二卖,那么就会产生房屋的产权纠纷。另外,在家庭内部也存在着房屋产权的纠纷,比如夫妻之间,办理了不动产权证,在证件上录入产权人的名字,一切都清晰明了。即使有纠纷,产权人也是受法律保护的。

三、不动产证办理流程

网上办理流程图:

窗口办理业务流程图:

四、申请所需材料及要求

(一)预告登记1.不动产登记申请书;2.权利人证明材料(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复印件包括配偶,已离婚交相关证明)3.代理身份证复印件,授权委托书;4.义务人身份证明材料(组织机构代码,营业执照复印件并盖章,法人,代理身份证复印件并盖章,授权委托书);5.商品房买卖合同;7.商品房买卖合同备案登记表;8.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申请书;9.协议书及介绍信;10.收据;11.借款担保以及抵押合同;12.银行抵押通知书。

(二)首次登记

1.不动产资产登记申请书;2.申请人身份证明材料:包括申请人身份证明,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有三证合一的提交三证合一的证),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身份证,授权委托书及委托代理人身份证明等(核原件,留复印件);3.不动产测绘资料:权籍调查表,权籍调查确认书,宗地图及宗地界址点坐标,房屋测绘报告(包括房屋平面图和配置图,房源表);4.批准文件:包括地区或自治区农转用批复,县政府供地批复,或者其他来源证明;5.成交确认书,出让合同或划拨决定书;6.缴纳出让金票据,契税完税票据;7.新开工的大中型建设项目需提供建设项目竣工验收报告;8.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自备,原件)9.项目施工许可证;10.县规划局出具的规划意见书(包括蓝线图,红线图);11.工程决算书(开发商和承包人签订的协议或施工合同);12.消防验收单;13.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合格书;14.发改委备案通知或立项批复(初设批复)

(三)转移登记

1.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它材料2.相关税费缴纳凭证3.地籍调查表、宗地图、房屋平面图、宗地界址坐标等有关不动产界址、空间界限、面积的证明材料4.不动产权属证书;5.不动产权属来源证明;6.申请人身份证明材料;7.不动产登记申请表;8.调档证明;9.买卖房屋合同;10.公证书;11.专项维修基金;12.唯一证明。

(四)抵押登记

1.不动产登记申请书2.抵押当事人的有效身份证明或法人营业执照、身份证,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的应提供单位证明、法人营业执照、委托书、组织机构代码证3.不动产权属证书(国有土地使用证、房屋所有权证)、商品房预售合同、房屋转让合同4.抵押合同与债权合同5.土地抵押评估报告6.土地登记申请表(银行盖章)、贷款银行开的抵押证明、抵押登记申请表或房屋权属登记申请表、房屋抵押通知书7.贷款银行组织机构代码证、法人身份证、企业法人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8.法律、行政法规以及《实施细则》规定的其他材料。

(五)农村宅基地登记

1.不动产登记申请书;2.申请人身份证明材料;3.法律、行政法规以及《实施细则》规定的其他材料;4.不动产权属证书或者土地权属来源材料;5.房屋符合规划或建设的相关材料;6.不动产权属调查表、宗地图、房屋平面图以及宗地界址坐标有关不动产界址、面积等材料。

五、咨询方式

英吉沙县自然资源局:阿卜杜热依木13899170737布合力其古丽18899355153英吉沙县住建局:阿丽屯古丽13899121221英吉沙县税务局:迪丽娜15276019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