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闻动态 > 本地要闻
2024
02/28
10:02
来源:
英吉沙零距离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英吉沙县:奏响“春耕曲” 大棚豇豆育苗忙

发布时间:2024-02-28 10:02    来源:英吉沙零距离

人勤春来早,万象始“耕”新。连日来,英吉沙县各乡镇豇豆温室育苗大棚一派繁忙景象。种植户们紧跟春光、抢抓农时,集中精力做好大棚育苗管护,奋力跑好春耕生产“第一棒”‍。

苏盖提乡温室育苗大棚豇豆苗长势良好。英吉沙县融媒体中心记者玉素普江摄

2月21日一大早,记者在苏盖提乡温室育苗大棚看到,一排排新培育的豇豆苗子已生根发芽,长势良好。种植户们有的在忙着培育新苗,有的正在给已育好的豇豆苗浇水、除草等。

苏盖提乡党委委员、农业农村发展中心主任阿不都瓦哈普·热依木说:“今年育豇豆苗21万株,可满足全乡拱棚豇豆移栽需求。目前豇豆苗长势非常好,成活率达到95%左右,预计3月初移栽,6月初上市。”

村民布佐热古丽·萨迪尔家今年打算种植两座拱棚的豇豆,已预定2500株豇豆苗。由于乡里温室大棚育出的苗质量好、价格实惠,每株才0.1元,3月初就可移栽,还有固定销路,这给她吃下了定心丸。“今年准备移栽的豇豆都是订单种植,只要管理好就可以,去年卖豇豆收入了4000多元,今年我会更加科学管理,争取收入在5000元以上。”布佐热古丽·萨迪尔说。

苏盖提乡党委委员、农业农村发展中心主任阿不都瓦哈普·热依木说:“按照‘品种优新、技术优先、设施配套’的发展思路,安排技术人员深入育苗基地,运用先进的基质穴盘育苗技术,确保豇豆苗移栽后的成活率。”

苏盖提乡温室育苗大棚,农业技术人员正在指导村民豇豆育苗要领。英吉沙县融媒体中心记者玉素普江摄

近年来,苏盖提乡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把抓好复种作物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年全乡计划种植蔬菜面积2000余亩。

苏盖提乡党委委员、农业农村发展中心主任阿不都瓦哈普·热依木表示,将在播种、培育、管护、栽植等关键环节全程技术指导,确保蔬菜苗成活率和产量的同时,扩大优势产业增规模,实现产业特色化、规模化、商品化发展,助推农业现代化发展。

2024年,英吉沙县计划种植2.1万座拱棚豇豆。目前,全县各乡镇正扎实推进豇豆育苗管护工作,为新一年的农业生产播下了丰收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