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闻动态 > 本地要闻
2024
03/11
12:03
来源:
英吉沙零距离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英吉沙县打响戈壁设施农业“金名片”

发布时间:2024-03-11 12:03    来源:英吉沙零距离

近年,英吉沙县建成戈壁循环经济示范园,600余座现代化蔬菜日光温室大棚拔地而起,出产玫瑰花、郁金香、生姜等,探索出了一条节水、降药、增产、省肥、提高土地利用率、操作简便等设施农业发展的路子,种植作物远销中亚市场。

县戈壁日光温室产业园生姜温室大棚,工人正忙着掰姜种。英吉沙县融媒体中心记者田亚莲摄

去年英吉沙县首次利用沙培技术种植生姜获得了成功,进一步丰富了本地的种植产业发展类型,这两天新一轮的生姜种植准备工作正式铺开。3月9日,走进县戈壁日光温室产业园生姜温室大棚,30余名工人正忙着掰姜种、杀菌,为4月初的生姜种植备足优质姜种。

山东技术员孟庆前说:“生姜要高产,姜种处理是关键。这两天在开展掰姜种和太阳紫外线杀菌、杀虫工作,经过1-2天的晾晒后,到催芽室进行25-30天的催芽工作,催芽后预计4月上旬种植。”

新疆百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红说:去年试种31座大棚生姜取得了丰收,今年和县农业局共同种植600亩生姜,主要为2025年的种子做准备。”

生姜从种植到后期管理及采收都需要大量的劳动力,可带动当地及周边村民就近就业增加收入,英吉沙镇古力巴格村村民米日阿迪力·阿卜迪克日木就是其中一位。戈壁滩种植出了生姜,他也参与到种植队伍中,农业种植方面先进的技术、理念也潜移默化影响着他。

员工米日阿迪力·阿卜迪克日木说:“没想到戈壁大棚种植生姜这么成功,这两天我们正在掰姜,现在一个月工资有2000多元,还能学到特别多的种植技术。”

戈壁滩光热条件充足,熟制缩短,未到产生病虫害时期作物已经熟成,大大减少了农药的使用,同时降低了化肥氮磷钾元素对土壤的污染,这是生姜种植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该公司计划在3年内,打造全国最大的无菌姜种扩繁基地,推动英吉沙农业特色产业向规模化、产业化、集约化、品牌化方向发展。

李志红说:“准备打造一个全国最大的无菌姜种扩繁基地,大约能够解决500人就业。作为龙头企业,希望带动更多农民增收。

戈壁日光温室产业园玫瑰花温室大棚内,工人正在采摘玫瑰花。英吉沙县融媒体中心记者田亚莲摄

棚外,是一望无际的戈壁滩。棚内,朵朵“喀什高原红”玫瑰花竞相绽放。随着去年南疆30余万枝玫瑰鲜切花出售中亚市场,这几天的戈壁日光温室产业园玫瑰花温室大棚内,工人们又热火朝天地忙着准备5月份出口中亚市场的50余万枝“喀什高原红”玫瑰花订单。

阿尔孜古丽·吾布力以前是一名普通的家庭妇女,自从在该公司就业后,要强的她,就开始刻苦钻研种植技术,两年的时间,已蜕变成一个人就能管理134亩鲜花温室大棚的技术员,她感觉自己的人生价值得以实现,每天都干劲满满、充满期待。

“现在我每天打开手机上的软件,查看鲜花长势,记录温室大棚的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浓度、光照强度等,还学会了很多智能化管理设备的使用技巧。种的鲜花能出售到国外去,我很骄傲。”阿尔孜古丽·吾布力说。

阿尔孜古丽·吾布力正在操作智能化管理设备。英吉沙县融媒体中心记者田亚莲摄

戈壁滩上建大棚,向戈壁要效益、向节水要效益、向科技要效益,让戈壁滩变花园、戈壁滩变肥田。在种植过程中,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既要利用科学技术提升生产效率、节约生产成本,又要兼顾企业效益的现实问题,百誉农业已经找到了二者最佳平衡点。

李志红说:“根据实际情况,采用沙培种植模式再配合水肥一体机,有效节约用水能达到90%以上

戈壁日光温室产业园是山东济宁产业援疆重点项目。在济宁援疆指挥部的支持下,去年百誉农业牵头成立了喀什地区花卉协会,加强与中亚地区合作与交流。同时获批新疆第一家鲜花出口备案基地,并在吉尔吉斯斯坦奥什建立了海外仓,降低了出口物流成本,提高新疆花卉、生姜等产业海外竞争力,后续将不断健全完善育苗、种植、收购、加工、销售、推广等全产业链,让特色产业成为助推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济宁援疆指挥部产业组组长樊杰表示,济宁援疆指挥部将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继续支持英吉沙县戈壁农业发展,与农业龙头企业在种质资源收集、新品种选育、栽培模式等方面开展产学研合作,促进生姜、花卉等产业与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同时积极帮助企业与群众提高技术水平,增强科学技术对戈壁大棚种植作物的支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