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闻动态 > 本地要闻
2024
04/07
13:04
来源:
英吉沙县零距离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电商直播让英吉沙小刀“远走他乡”

发布时间:2024-04-07 13:04    来源:英吉沙县零距离

“小屏幕”打开“大市场”。此前,只有踏入英吉沙热土,才能拥有“土生土长”的英吉沙小刀。如今,手艺人将非遗和当下流行的直播结合起来,为非遗产品“远走他乡”提供了新的平台。

刀王故居负责人巴哈德尔·保尔拉正在直播推荐英吉沙小刀。摄影:娜扎凯提

直播6个月创收100多万元,带着网友的购物诉求,主播巴哈德尔·保尔拉穿梭于一个又一个展柜前,询价、推介、砍价、成交……4月3日下午,走进位于小刀村的刀王故居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负责人巴哈德尔·保尔拉化身直播带货达人,重点介绍英吉沙小刀的历史渊源、制作过程、主要特点等,用真诚和热情为家乡倾力代言。短短的一个小时直播时间,在线销售千元以上。

刀王故居负责人巴哈德尔·保尔拉说:“现在每天直播推介英吉沙小刀,对于传统手工艺从业者来说,短视频和直播的方式能够更全面、立体展示传统手工艺制作过程,让观众‘身临其境’观看、了解手工艺品。”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保护、继承并发展好这些传统技艺,是当下值得思考的话题。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为将家乡非遗产品带进更多人的视野,巴哈德尔·保尔拉下定决心充分利用直播带货的优势,为英吉沙小刀制作技艺这项国家级非遗技艺的传承与发展注入了全新流量。

“非遗传承需要更多载体,在抖音、快手等电商平台开启直播带货,是我们紧跟潮流的一次大胆尝试。”巴哈德尔·保尔拉表示,电商参与的本质,并不是带多少货,而是以这种方式引起更多人关注、热爱、保护和传承非遗文化。

为此,刀王故居去年10月开启了首场抖音直播,并同时开通了抖音店铺,随着直播次数的增多,每场直播观看人数都在千人以上,粉丝数也已达到3万人。

“以前游客只有到英吉沙,逛到小刀村,才能买到真正的英吉沙小刀,但在线上完全不一样,可以随时随地让大家更全面地了解英吉沙小刀,粉丝成为了我们将直播做好的底气,除了购买小刀以外,慕名而来的游客也不少。”巴哈德尔·保尔拉说。

显然,“非遗+电商”不仅在渠道上拓展了非遗的传播路径,也促使非遗传承实现规模经济和商业变现价值,继而扩大其影响力,获得更多人的青睐,在电商平台上大放异彩。

“直播以来已经销售了6000多把刀,营业额有100多万元。”哈德尔·保尔拉表示,希望借助平台的力量,提高英吉沙小刀的影响力,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做出积极贡献,让更多人了解英吉沙小刀,让英吉沙小刀这项传统技艺焕发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