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通知公告
2024
04/05
17:04
来源:
自治区纪委监委网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共英吉沙县委员会关于十届自治区党委第二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4-04-05 17:04    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

根据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2023320日至520日,自治区党委第九巡视组对英吉沙县开展了常规巡视。2023810日,自治区党委巡视组向英吉沙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整改责任

(一)增强政治意识,以最坚决的态度抓整改。英吉沙县委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检验对党绝对忠诚的试金石,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作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具体行动,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重要抓手,全面对照巡视反馈意见,持续深化认识、凝聚整改共识,以巡视整改新成效推动英吉沙县各项事业新发展。

(二)压实整改责任,以最有力的举措抓推进。成立以县委书记任组长,县委副书记、县长任副组长,其他县委班子成员为成员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推进全县整改工作;各牵头责任领导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定期对牵头整改任务开展调度推进,及时协调解决巡视整改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反馈问题如期清仓清零、到位见效;各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对照整改工作方案,根据职责分工,强化协调配合,系统推进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

(三)紧盯问题整改,以最严格的督导促成效。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加大巡视整改日常监督检查力度,成立巡视整改联动督导检查组,对整改问题深入实地查看、逐条印证,督促推动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专项组、责任单位扎实落实巡视整改任务,确保巡视反馈问题彻底整改、全面整改。

二、坚持问题导向,狠抓反馈问题整改落实

(一)关于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是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把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列入会议的第一议题,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第一议题制度走深走实。二是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充分发挥县处级领导领学带学促学作用,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三是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制定学习方案,科学确定学习内容和研讨专题,确保学习主题突出、方向不偏、靶心不变,做好学用结合。

2.深入贯彻依法治疆。一是县委、县政府严格履行职责分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将一规划两纲要纳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并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县委党校日常培训,确保学习全覆盖。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的重要内容,并开展党组织书记专题述法。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府常务会议议题合法合规性审查工作,保证行政规范性文件及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质量。严格落实负责人出庭应诉监督制度,确保相关行政应诉案件负责人按时出庭。三是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定价目录》《自治区旅游景区门票及相关服务价格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确保景区收费标准依法合规。四是优化营商环境,严格履行涉企服务事项一次性告知服务,确保进驻事项能够一网通办

3.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一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进一步提高全县领导干部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认识;将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纳入年度考核以及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德述廉报告重要内容,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二是完善党委领导统战、宗教工作的体制机制,把统战、宗教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的工作格局;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防范打击极端化违法犯罪活动,并做好三非综合治理工作。

4.优化产业结构调整。一是立足一县一主打产业”“一县一主打品牌,将英吉沙杏作为主导产业,走集约化建园式高效发展道路,打造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销模式,提升杏子产业效益,带动杏农增收。注重发挥林果技术员作用,为农民解决实际问题,协助广大群众做好林果业补植补造、病虫害防治、嫁接改优、水肥管理、修剪等工作,并开展技术培训,提高果农技术水平,带动和激发农民的积极性。二是依托英吉沙县果蔬生产线配套建设项目、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带动相关企业实施技术提升,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三是持续推进旅游商品六进活动,持续开展优化景区环境工作,推动景区提档升级,着力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四是将生态文明政策法规纳入县委、县政府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提高党员干部思想认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依法严格地下水取水许可,做到规范科学取用地下水。五是保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过渡期政策不变,及时将符合社会救助政策的脱贫人口纳入兜底保障范围。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是召开县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贯穿到全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县委班子成员及时带头运用第一种形态,全县各级党委(党组)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二是持续修复政治生态,充分汲取高新春、米日姑·玉买尔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深入开展以案促改。组织各级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三是完善议事规则,加大对权力运行的监督,特别是财政监管,县委办、政府办等单位均落实独立核算,按规定在财政一体化平台上进行财务处理。保持零容忍态度,加大对干部作风、腐败等问题的查处力度,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进一步堵塞管理漏洞。

2.加大监督执纪力度。一是强化政治监督,将落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为监督重点,制定监督检查方案,深挖彻查政治立场不坚定、背离初心使命的两面人;统筹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以及行业部门围绕乡村振兴就业创业、惠民补贴资金发放、三资管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等方面开展日常监督。二是督促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责任,要求各单位根据重要岗位、重点人员梳理廉政风险点及权力负面清单。三是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培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发现问题的能力,严把案件质量关口,提升案件质量。

3.防范工程项目领域廉政风险。一是对巡视反馈涉及问题的项目进行逐个分析,查找问题原因,对出现问题的环节详细核查;组织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围绕项目审批管理、执行、入库入统、政府采购、招投标管理、用地预审、审计等项目程序进行培训,对已实施的工程领域项目有针对性开展自查。二是规范招投标流程,严格审核各单位项目审批申请的相关资料,从源头解决项目招投标可能存在的问题。

4.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持续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深化纠治四风专项治理工作,加强廉政教育,发送廉洁过节短信、进行任前廉政测试,严防四风泛滥。督促教育、卫健、民政、住建等行业部门持续开展民生领域小切口专项治理,严格落实惠民惠农补贴六项政策制度要求。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一是严格执行议事决策规则,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落实干部任免事项有关规定,在召开常委会会议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时,确保参会人员了解掌握干部信息。二是组织全县各级党组织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从严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县四大班子领导、检法两院主要领导及副县级领导干部按时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带头推进党的基层组织生活常态化、制度化。

2.统筹谋划干部队伍建设。一是优化配备县委管理的领导班子,对空岗进行梳理,及时研究制定配备方案。对在同一岗位任职满10年的县委管理干部进行梳理,并做好针对性调整。落实换届后各级领导班子任期内要保持相对稳定要求,对无特殊情况的,任职不满一个任期的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原则上不进行调整。二是对全县干部队伍结构进行分析,针对紧缺性专业提出招录计划,结合年底考核、日常了解掌握情况,分层级、分类别储备优秀干部。三是健全干部关心关爱制度,科学规范干部交流调动,解决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留人难的问题。突出政治标准,用好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3.扎实开展党建工作。一是推动各县直党委(党组)、乡镇党委、村(社区)党组织坚决扛起抓党建政治责任,确保全县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组织全县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创建五个好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建设四个合格党员队伍基本标准和工作程序》,按照程序扎实开展创建工作。二是建立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后备人选储备库,储备培养一批年轻骨干,不断拓展村后备干部来源渠道。三是以市场为导向,因地制宜、因村制宜、创新思路,从多层次、多角度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有效途径,有力促进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增收。

(四)关于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方面

1.扛牢整改主体责任。针对上次巡视、审计等监督反馈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多次召开整改工作推进会,听取整改进展情况,协调解决整改过程当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坚持突出重点、挂牌督战、举一反三,确保巡视反馈问题得到彻底整改。上次巡视反馈的5个方面10条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均已整改完毕。

2.落实整改监督责任。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严格落实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日常监督责任,及时对全县各党委(党组)落实整改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切实将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过程转变为解决问题、建章立制、推动工作的过程,确保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成果进一步巩固。

3.建立整改长效机制。针对巡视反馈的问题,既坚持全面整改、立行立改,又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以现象挖根源,修订完善制度机制,持续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效,实现整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切实将整改成果转化为做好全县各项工作的内生动力和实际行动。

三、强化成果运用,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一)坚持政治引领,全面增强政治自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自治区和兵团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把巡视整改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从严从实抓好整改工作,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传导下去、一贯到底,持续深入转作风、带民风,积极营造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浓厚氛围,为全县的社会稳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二)坚持结果导向,全力推动深入整改。按照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项制度,堵塞一个漏洞原则,集中整改结束后,继续坚持定期听取巡视整改落实情况汇报制度,掌握巡视整改进展情况,推动整改任务落实,防止虎头蛇尾;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适时开展回头看,巩固提升整改成效;对尚未完成或需要逐步解决的问题,紧盯整改进度,直到彻底完成、全面清零;对基本完成的整改事项,明确工作计划,加强调度推进;对整改重难点问题,做到紧盯不放,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三)坚持标本兼治,不断健全制度机制。对巡视反馈的各类问题,在深入整改的同时剖析问题根源,及时补齐问题短板,建立健全各类制度体系,切实把整改的过程变成解决问题的过程,把巡视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年度考核、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干部监督、县委巡察的重点内容,加大对各级党组织的监督力度,努力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良好局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998-3622371;通信地址:新疆英吉沙县芒辛路123号(中共英吉沙县委整改办);邮政编码:844500;电子邮箱:yingjishax@163.com

中共英吉沙县委员会

202441

https://www.xjjw.gov.cn/show/505-16457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