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工作报告
2020
04/05
14:04
来源: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19年英吉沙县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4-05 14:04    来源:

英吉沙县十六届人大

次会议文件之一

 

 

政府工作报告

 

——2020114日在英吉沙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19年,我们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新疆和平解放70周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关怀下,在自治区党委、地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保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和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二)意识形态正气更浓。

(三)宗教工作规范有序。

(四)民族团结深入人心。

(五)脱贫攻坚成效明显。

(六)经济发展稳步增长。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全县生产总值预计增长6%,其中一产增长3.5%、二产增长8%、三产增长7%;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长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际增长1.37%;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实际分别增长6%9%;招商引资落地项目31个,到位资金2.7亿元。

(七)旅游品牌日益彰显。新疆喀什地区英吉沙县旅游发展规划修编)(2019-2030》《新疆喀什地区英吉沙县四季百果园修建性详细规划》《新疆喀什地区英吉沙县穆孜鲁克湿地景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新疆喀什地区英吉沙县喀拉克山景观整治提升规划》《新疆喀什地区英吉沙县南湖旅游度假区民俗文化村旅游提升规划》五个规划实施编制,以体现本地文化旅游资源、打响旅游品牌、弘扬中华文化的水城庆端午·龙舟赛”“幸福英吉沙·杏韵花开”“露营大会及自行车比赛”“幸福英吉沙·杏好有你等活动深入开展。旅游业加快发展,A级景区旅游人数10万人次,接待游客增长50.47%,旅游收入增长148%

(八)城乡面貌大为改善。农村人居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推进,配齐设备人员,加大城乡卫生环境管理,城乡环境卫生得到改善。公共租赁住房、棚户区改造项目深入实施。绿化面积和质量不断提升,城乡居民出行条件不断改善。

(九)社会保障逐步完善。

(十)执政能力全面增强。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有效推动自治区党委、地委和县委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按照党政机构改革原则,县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完成。县人民政府依法执政能力和水平明显提高,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纪委监委监督以及社会监督。持续加强和改进作风,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突出解决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政府系统作风明显转变。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全县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民生改善,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地委的关怀和领导的结果,是县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人大、政协依法监督、民主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各族群众同心聚力、艰辛付出,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群众,向关心支持英吉沙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站在完成贫困县摘帽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节点,对照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与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盼相比,我们的工作还有不小的差距。

是维护稳定的任务依然艰巨。

二是脱贫攻坚的短板依然突出。

三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依然薄弱。

四是党员干部的能力依然欠缺。

以上存在的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分析、认真研究,逐个解决。

二、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只要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能爬过坡、越过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党委九届八次全会、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地委扩大会议和县委十一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预计全县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其中,一产增加值同比增长4%;二产增加值同比增长6.5%;三产增加值同比增长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5%,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6%9.2%

完成今年工作任务,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高举法治旗帜,坚决维护社会稳定。

(二)全力以赴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打好三大攻坚战是必须完成的底线任务,要把三大攻坚战作为一个有机整体,系统谋划、协同攻坚,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激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一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目标标准,紧扣两不愁、三保障,落实六个精准,扎实推进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坚决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实现17647896人脱贫,24个贫困村整村退出,贫困县摘帽,确保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消除绝对贫困,确保与全国同步进入小康社会。进一步落实责任,树立问题不是包袱,整改才是机遇的思想,强化跟踪问效,用好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成果,瞄准制约脱贫摘帽的重点难点问题,抓好整改,对中央、自治区党委巡视巡察反馈问题,逐一盯办落实,逐条攻坚销号在脱贫中深化问题整改、在整改中推进脱贫攻坚。用好脱贫攻坚大排查暨冬季攻势成果,紧盯边缘户和脱贫监测户,利用援疆资金、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资金、扶贫资金精准安排项目,补齐产业、就业、庭院等短板,提高项目精准度,确保贫困群众能够持久受益持久见效。全面落实一户一策,重点扶持发展产业、推进稳定就业,确保人均收入稳定达到5000元以上严格落实县调度、乡汇总、村报告制度,每周调度,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细。坚持志、智双扶,加大宣传,加强技能培训,用好小康日记、红黑榜、爱心超市、信息化助力脱贫攻坚,与到村到户到人、每周动态更新结合起来,常态化掌握每户每人的实际情况,解决好干部和群众两个不清楚的问题,让干部群众都对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破除等靠要思想,激发内生动力,提升造血能力坚持巩固提升,对已退出贫困村、脱贫贫困户实行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加强返贫监测,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动态管理,对返贫人口和新发生的贫困人口及时要采取措施,严防返贫。

二是切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戈壁沙漠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严禁三高项目进县,落实节能减排措施,加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确保天气始终保持优良水平。加强重点工业源和机动车污染治理力度,提升建筑工地和道路扬尘污染综合管理水平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强化城镇和工业园区污水治理,坚决防治地下水污染促进再生水利用,保障饮用水水源安全全面落实河湖(库)长制,大力推进河湖(库)整治三年行动,切实加强河湖(库)治理,常态化做好巡河工作,推进水环境全面提升。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以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和人体健康为目标,加强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完成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建设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络,不断提升土壤环境信息化管理水平;强化固体废物(危险废物)环境监测和治理,加强重金属污染防控;扎实推进农膜回收工作,确保农业废旧地膜回收率达到80%以上;有序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工作。扎实做好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确保通过国家验收。巩固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积极调查处理环境污染投诉和污染纠纷,确保处理率达到100%,以生态环境保护的实际成效,提升各族群众的幸福指数。

三是持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加强政府债务管理,落实违规举债责任追究制,坚决遏制隐债务增量。用好中央财政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积极稳妥化解政府隐债务。进一步强化金融机构主体责任、政府属地责任、金融管理部门的监管责任,牢牢盯住风险多发高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协调和服务,积极防范金融风险。坚决打击网络借贷、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强化金融源头风险管控,防止金融领域问题和风险演化为社会稳定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做到零违规举债。在稳定税源基础上,强化财源培育,加强企业监管,严堵征管漏洞优化财政资金配置,集中财力加大保稳定、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等领域支持力度。树牢过紧日子思想,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确保每一笔财政资金都用在刀刃上。

(三)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推动工业经济健康发展。

用足用好国家支持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优惠政策,聚焦就业第一,根据《喀什地区工业产业布局指导意见》,积极承接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加大纺织、服装加工、农副产品深加工、电子组装的招商引资力度,吸引更多企业落户。落实各项扶持政策,重点培育一批规上企业努力形成县有园区、乡有小微产业园、村有卫星工厂的多层次发展格局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扎实推进电商示范县建设,升级改造电商服务站点97个,提高便民服务功能。依托现有资源,积极发展夜间经济,推动各类市场主体参与服务供给,进一步释放服务业发展潜力

(四)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促进农业经济科学发展。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全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以产业兴旺为目标,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按照稳粮、优棉、增菜、促经、兴果、强牧的方针,确保23.5万亩冬小麦丰产增收;基本户棉花逐步引导退出,发展特色经济;采取集中连片、合作社经营管理的方式,强化设施农业提质增效、有序扩大陆地蔬菜种植面积,力争完成5.8万亩蔬菜种植;加大西甜瓜、加工豇豆、高辣朝天椒等特色经济作物发展,力争种植面积达8万亩;扎实落实以英吉沙杏为主的林果业提质增效措施,强化水肥管理,全力做好病虫害防控,继续做好去杂和填平补齐工作,力争在确保果品品质的基础上,种植面积达到27万亩,总产增加10%。发展农超对接、直营地连锁、电商等新业态,扩大鲜果销售。紧紧围绕畜牧业人均增收500元的目标,在促进科学运营色提力、萨罕、托普鲁克、克孜勒四个良种繁育中心(场)效益的基础上,再建设2个良繁中心和10个养殖小区。强化四良一规范措施落实,全力做好疫情监控和疫病防治工作以农业产业化为重点,统筹推进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综合利用加工和主食加工协调发展,完善农村产业体系。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加强三品一标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强化农业科技支撑,推进种子基地建设和畜牧良种繁育,进一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以生态宜居为目标,改善农业农村生态环境。广泛开展乡村绿化行动,继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和厕所革命建设生态宜居乡村。管理好庭院经济,抓好庭院一畦蔬菜、一片果园、一架葡萄的发展,着力引进和培育一批农业龙头企业,规范提升农民合作社经营能力,加大扶持,延伸产业链条,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加强农村生态保护,持续开展植树造林,计划种植生态林2000。建立完善林业综合防控体系,严格防控林业有害生物和疫病。抓质量监管,严格农业投入品使用,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以乡风文明为目标,助推农村文化欣欣向荣。积极倡导现代文明生活方式,推动乡村文化兴盛。广泛开展文明村镇、诚信家庭、致富能手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抓人才建设,培育挖掘乡土文化本土人才,畅通人才下乡渠道,创造推出一批具有浓郁乡村特色、充满正能量的文艺作品,丰富农民群众文化生活。

以治理有效为目标,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坚持依法治县、依法办事,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防范风险、处理问题、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坚定不移加快基层治理现代化。进一步规范村规民约、社区公约和行业协会自律意识,健全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机制,努力建设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鼓励和支持各类人才、返乡大学生创业,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以生活富裕为目标,提高农村民生保障水平。大力实施互联网+”模式,结合旅游、电商等产业,推进农旅一体发展。培育企业+合作社+农户等新型经营主体,采取土地流转、托管、入股等形式,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利用好2座冷库、185座保鲜库、1024座烘干房,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大力发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推进林果深加工规范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鼓励支持以农副产品收购加工合作社发展,带动人员就业。

(五)深入实施旅游振兴战略,推动旅游服务业快速发展。

精心打造英吉沙县全域旅游服务中心,规划精品旅游线路,实施智慧旅游战略。大力实施旅游+”,形成产业围绕旅游转、产品围绕旅游强、结构围绕旅游调、功能围绕旅游配、民生围绕旅游兴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形成全方位开放格局。

依托一带一路建设,加快纺织服务商贸物流园区建设。面向周边县市,打造区域性商品集散贸易基地,依托铁路货站,建设仓储物流设施,发展纺织服装物流、家居建材集散配送、农产品物流、电子商务配送等物流服务业,培育新的增长点。

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破解经济发展困境的突破口,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交通区位优势,立足做优做强纺织服装、农副产品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采取以商招商、上门招商、精准招商等方式,吸引企业在英吉沙落地投建。发挥对口援疆省市优势,搭建产业援疆交流合作平台,全力做好落地企业服务协调工作,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必要的外部条件。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全面落实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切实解决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七)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促进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推动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棚户区改造和公租房建设,实施好配套基础设施,持续扩大住房保障覆盖面。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完成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完成城南热源改扩建工程续建大型灌区节水改造工程,对色提力乡高效节水防渗渠进行改造,建设乌恰11村、卡回防渗渠工程。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工程。完成防渗渠、渡槽、闸口等项目建设。开工建设英吉沙县依格孜牙水库工程。继续实施好农村公路养护工程,落实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修建桥梁12580米,建设村组道路118.6公里;完成1.5万平方米电商扶贫产业园建设;完成11万亩高标准农田和高效节水建设;继续加大农村煤改电工程。紧盯村容村貌整治和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垃圾分类,改善农村整体面貌。完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配备垃圾桶、垃圾船、大型转运车等设备,依托收集、转运、压缩、卫生填埋的全方位处理方式,基本解决农村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问题,使农村环境面貌得到大幅度改善。做好城市供水、燃气供应、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垃圾分类等工作,提高市政运营管理水平。

)推进重点领域改革,释放创新和发展活力。

积极稳妥推进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科学制定方案,明确改制方式、产权结构设置、债权债务处理等事项,完善相关章程,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处理好企业改革与发展稳定的关系。

深化农业农村改革。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深入统筹农村工作力量,全面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稳步推进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快土地流转,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全面完成全县土地确权颁证工作;推进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深化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落实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制度,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

深化民生领域改革。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增强多层次多样化供给能力。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全面取消落户限制,落实城乡有序流动的户口迁移政策,全面落实居住证制度,完善以居住证为载体的城镇常住人口基本公共服务运行机制,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

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最多跑一次”“基层一张表改革,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降低企业用电、用气、物流成本,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继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面推进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

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着力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等方面下功夫,为民营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加强政银对接,着力解决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持续加大清理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清欠力度,确保陈欠减少,新欠不增。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加大与企业的沟通协调,营造尊重、激励和保护企业家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坚持保障改善民生,提升人民幸福指数。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贴民生推动发展,持续推动以就业、教育、民生、医疗、社保等重点的惠民工程,切实把发展落实到改善民生、惠及当地、增进团结上。

一是推动人员稳定就业。始终把就业作为最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来抓,围绕以业稳人,以业脱贫、以业增收这一目标,根据群众就业意愿、培训意愿,利用好冬季大培训、农闲时机,全面开展大规模培训工作,实现贫困家庭至少一人掌握一门技能

二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三是提高基本医疗健康服务水平。

四是持续推进文化惠民。

五是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六是扎实做好安全惠民。

)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谐。

十一深入推进融合发展,创造互利共赢良好局面。

(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行政服务水平。

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坚持党的领导,建设忠诚型政府。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在县委的领导下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不断强化政府系统党组织领导作用,坚决确保自治区党委、地委和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型政府。坚持政府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持续推进依法行政、创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坚持全面依法履职,严格遵守宪法法律,把政府活动全部纳入法治轨道,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及时办理人大代表议案、政协委员提案。主动接受社会舆论和人民群众监督,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深入推进政务公开,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问责制,对一切违法违规的行为都要坚决查处,对一切执法不公正不文明的现象都要坚决整治,对所有行政不作为的人员都要坚决追责。

坚持服务理念,建设服务型政府。坚持实事求是,尊重客观规律,坚决防止政策执行简单机械、一刀切。崇尚苦干实干,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坚决防止工作棚架、欺上瞒下、弄虚作假等行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最高位置,树牢服务理念,推动政府作风发生根本转变。

坚持从严执政,建设廉洁型政府。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肃惩治各类腐败行为,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为让群众过上好日子,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加强节约型政府建设,在各个方面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切实把资金用在刀刃上。

伟大时代激情澎湃,赢得未来唯有奋斗!我们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自治区党委、地委和县委安排部署的工作任务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聚全县各族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为完成社会稳定和脱贫攻坚两大历史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