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工作报告
2021
04/29
14:04
来源: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0年英吉沙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4-29 14:04    来源:

英吉沙县十六届人大

第六次会议文件之一

 

政府工作报告

 

2021424日在英吉沙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英吉沙县委副书记、代县长艾买提·吐尔洪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县人民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自治区党委、地委的决策部署和县委的工作要求,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统筹推进保稳定、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与全县人民一道取得了疫情防控阶段性胜利,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各项事业有了新进步,城乡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经济发展持续向好。2020年,我们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全县生产总值达47.1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5234元、9798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18823万元,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1.4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04亿元。农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招商引资成效明显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交通、水利、教育、养老、医疗等一批基础设施得到加强,一批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得到解决。对外开放不断深化。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明显成效。随着稳定红利的释放,英吉沙县社会投资意愿明显提升,发展动能加速聚集。

脱贫攻坚成效明显产业就业扶贫工作成效显著,具备转移就业劳动力全部就业。以产业发展为支撑,建设粮食生产基地林果基地,大力发展庭院经济、蔬菜基地露地蔬菜、良种繁育中心、养殖小区、养殖合作社。15年免费教育全面落实,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100%参保,饮水质量明显提升,五通七有两不愁三保障全部实现,贫困人口全面脱贫、贫困全部退出、贫困县摘帽,全县贫困发生率降到零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收入年均增幅25.37%,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民生福祉不断提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财政资金和援疆资金8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公共医疗惠及各族群众,全民免费健康体检覆盖所有户籍人口,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率达到100%。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全面建立。乡镇公路通畅率、建制村通达率均达100%各族群众生活明显改善,日子越过越红火,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援疆工作顺利开展。对口援疆工作扎实开展,人才、技术、资金等援疆工作全方位开展,产业援疆力度加大,人员就业渠道不断拓宽。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对口援疆工作的首要任务,实施项目10个,将80%以上资金用于支持脱贫攻坚、保障和改善民生,对口援疆工作综合效益不断提高。

政府建设不断提升。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始终,政府系统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增强政治意识,落实政治责任,推动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地委和县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依法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纪委监委监督、审计监督以及社会各界监督,政府法治建设切实加强,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全面推行,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干部作风持续改进,大力压减“三公”经费,勤俭办一切事业,努力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落实“一岗双责”,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全县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民生改善,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取得这些成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的英明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科学指引,在于自治区党委、地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科学决策,人大、政协依法监督、民主监督鼎力支持,在于全县各族群众同心聚力、艰辛付出,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共同努力所取得的。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党员干部群众向关心支持英吉沙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工作成绩的同时,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面对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盼,我们的工作还有不小的差距。

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后劲不足营商环境还需不断优化上存在的问题,我们认真分析研究,逐项逐个解决。

二、2021年主要工作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勇担使命、不负重托,开创英吉沙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新局面。

2021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全国“两会”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九届十次、十一次全体会议和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地委扩大会议、县委十一届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紧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效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统筹发展和安全,落实常态化措施,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分别增长6%、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实现上述目标任务,要着眼全局、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把握关键,重点抓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升政府工作能力和水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加强政府系统各部门的政治理论学习,利用多种形式和载体加大宣传,增强各部门依据政策处理问题、依据法律法规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增强各部门党员干部政治意识、纪律意识、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今年确定的目标任务奠定扎实的理论基础。

(二)增强安全风险意识,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要切实树牢安全意识,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及时研究解决事关安全发展重大问题。强化部门监管力度,履行好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加大安全生产源头管理;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深化安全生产大检查,强化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改,坚决消除安全风险隐患,做到防患于未然。实施严格监管和有效指导,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紧盯重点安全领域,关口前移,持续开展道路、食药环、特种设备、油气运输经营等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切实保障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培育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提升发展质量和品质。坚持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抓好纺织服装假发手套、电子产品组装、高标准林果、全产业链蔬菜农副产品加工、光伏电力清洁能源、馕产业、五金加工和特色手工业、旅游、新型建材、现代畜牧等“十大产业”;建好光伏新能源、非遗文化旅游、新型建材“三大基地”,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推动农业提质增效。按照“稳粮、优棉、增菜、促经、兴果、强牧”发展思路,提升农业效益。采取硬性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各类违法乱占耕地行为,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狠抓种子工程,推广粮饲兼用玉米。建设良种基地,加大推广力度,解决好粮食安全和饲草料不足等问题。以配套完善农田灌溉、排水、田间道路、防护林等设施为重点,建设高标准农田,为粮食安全、产业发展奠定基础。按照建园式模式,建设高标准果园,发展新梅、杏李、杏、巴旦木等林果,形成规模,打造品牌。抓好国家种质资源库建设,做好良种苗木储备。以“春提早、夏排开、秋延迟、冬有菜”生产模式,归并整合土地,培育蔬菜生产专业乡村,建设优质蔬菜基地。以市场为导向,发展高辣辣椒、加工豇豆、西甜瓜等为主的特色经济作物。以采取集中育苗、集中种植、集中收购、集中包装、集中销售形成产业链,提高蔬菜的质量和商品价格。因地制宜鼓励、引导群众在房前屋后空地发展蔬菜种植,推进庭院果蔬产业高质量发展,形成“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模式加快畜牧业发展,完善良繁中心、肉牛肉羊养殖、种禽场、饲草料种植建设。

推动工业企业发展。围绕“十大产业”,发挥优势,用足用好国家优惠政策,围绕乡村振兴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等密集型企业,组建招商团队,建立全面招商机制。加大现有产业的培育力度,提高工业产业化发展水平。培育国家级龙头企业、自治区级龙头企业、地区级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纺织服装假发手套、电子产品组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深化农副产品市场开拓,完善净菜中心建设,健全“村收购、乡中转、县配送”的农副产品购销体系。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建立现代仓储物流配送体系,发挥电商平台作用,畅通农副产品销售渠道,使农副产品产得出、销售快、有收益。

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以旅游业为带动推动“旅游+”和“+旅游”,打造文旅融合品牌。以小刀、土陶、模戳印花布、达瓦孜非遗品牌,依托南湖旅游度假区,加快芒辛镇10村、11村、15村旅游元素建设,推进休闲旅游业发展鼓励有能力的人员,发展农家乐、民宿等通过旅游带动产业,拉动消费。合理规划县域内夜市布局,积极发展夜间经济和“跳蚤市场”,培植发展利民服务业。推进商贸物流、电子商务、金融服务、信息通信和软件、科技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加快发展健康、养老、育幼、文化、体育、家政、社区、物业等生活性服务业。

(四)持续扩大内需,着力促进投资和消费。加大交通、能源、水利、电力、通讯、房地产、城镇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推进力度,续建项目复工率100%,新建项目6月底前开工率100%,年底前储备项目开工转化率达到60%以上。持续加大交通基础设施提质改善力度,全力以赴做好项目立项等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启动实施英吉沙县客运站(二级客运站)、萨罕镇至托普鲁克乡X478线26公里乡村三级公路126.67公里村组道路等提质改造工程,进一步改善群众出行便利。抓好依格孜牙水库等水利工程和城镇天然气主管道等基础设施建设。抓好电力配网建设新建乔勒潘乡110千伏输变电工程龙甫乡35千伏变二期扩建工程,构建现代化电网架构建设通讯基站,实现县城及乡镇5G信号全覆盖。用好用活政府专项债劵按相应比例用作重大项目资本金政策,规范有序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

推进旅游消费增长,落实汽车消费专项奖励政策。大力发展“互联网+”消费模式,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推动商铺、商超、餐饮等高效运行,推进馕产业发展。规范发展“直播带货”,引导各族群众提高消费预期、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消费回暖。推动智慧社区建设实现社区人、物、车辆、安全管理的信息化和智能化加快农村生活服务业发展,建立完善适合农村特点的购物、餐饮、理发、废旧物品回收等服务体系。

(五)紧抓“一带一路”倡议机遇,全力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抢抓“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进的机遇,积极融入喀什城市群发展布局。充分利用喀什经济开发区、综合保税区对外开放平台,积极推动喀什经济开发区英吉沙产业园建设。加快县工业园区规划建设,完善以牛仔纺纱织、面料、水洗、服装等产业链,打造牛仔服装产业基地。落实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突出对重大项目的产业扶持,支持企业发展壮大实施产业援疆提升工程,用足用好差别化政策,与援疆省市建立产业发展协作机制,高质量承接产业组团式、链条式、集群式转移。鼓励和支持中央企业、援疆省市企业参与英吉沙产业发展、到英吉沙投资兴业。

(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进一步健全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预警和帮扶机制,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突出发展产业带动就业增收,增强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和发展活力,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加强农村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积极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完善乡村水、电、路、气、通信、广播电视等基础设施。大力推广高效节水灌溉技术,提高农田产出效益,破解农村土地“碎片化”问题。

不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运用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成果。落实永久性基本农田保护制度。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推动新一轮棉花目标价格改革。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

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突出抓好农民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劳动技能培训,积极开展职业农民职称评定,有序引导符合条件的新型职业农民参加城镇职工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实施乡土人才培育工程,加快建设农技推广、经营管理、实用专业人才队伍,培育产业发展带头人和农户生产技术型人才。畅通人才下乡渠道,引导各类人才和资本下乡,鼓励外出人才返乡创业。

(七)全面推进城镇化建设,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持续抓好“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快递进村”工程建设一批乡村夜市、农村现代馕屋、卫星工厂、电商快递邮寄点,推进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推进乡村信息化建设,健全乡村群众综合服务中心,提升服务群众能力,建设宜居宜业乡村。  

持续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按照“宜水则水、宜旱则旱、干净卫生”要求,完成12611户农村改厕和景区、景点厕所建设。全面放开城镇落户条件落实农民在城镇落户后一定时期内享受城乡双重政策,支持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举家进城落户,有序推进农业人口市民化。持续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示范创建活动。全力推进乡村绿化建设。实施耕地地力提升、投入品减量增效行动,建设美丽宜居舒适和谐的乡村环境。

(八)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持续推进“最多跑一趟”“最快送一次”改革,推行“马上办、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就近办”,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对落户企业和群众需办理的事项由专班负责,一办到底,解决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难问题。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整治,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加快推进政务服务向乡村延伸,12345便民(惠企)服务平台建设,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民营经济发展,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严格落实市场准入、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经营行为规范、资质标准等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法规。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英吉沙。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严格落实环境准入负面清单,严格执行“一支笔”审批制度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严禁“三高”项目进英吉沙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和自然资源利用上线,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落实生态保护、基本农田、城镇开发等空间管控边界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严守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

持续深化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工业大气污染治理和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加强对建筑工地和裸地扬尘污染监管,实施好煤改电工程,淘汰燃煤锅炉、黄标车;全面落实河湖(库)长制,落实责任,明确任务,加强治理;扎实推进农膜回收工作,有序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工作,规范医疗废物收集处置,强化铅蓄电池等固体废物监管,加强重金属污染防控。

稳步推进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开展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制度改革试点。全面完成第三次国土调查,做好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统筹“三条红线”划立,建立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和多规合一制度,推进空间重构、产业重整、环境重生。严格落实“林长制”责任,加强湿地、自然保护地、防风林等重要生态功能保护,充分发挥农村护林员作用,管理维护好生态林、公益林。完成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中水回用工程、工业固废填埋场建设,持续改善生态环境。

严格执行国家绿色产业指导目录标准,积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推广绿色生活行为准则,鼓励减少一次性日常用品使用,逐步推进限制和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倡导绿色消费。进一步深化节能减排工作,持续推进公共节能单位创建

(十)持续推进各项惠民工程,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解决人民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坚持把本级财政支出的8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十一)落实兵团向南发展要求,支持东风农场发展牢固树立兵地一盘棋兵地是一家的思想,积极推进兵地融合发展。建立与东风农场联动共建机制,加强沟通协调,全力支持东风农场发展建设。深入推进医疗、卫生、教育、就业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加快实施英吉沙县与兵团东风农场共用残疾人康复教育学校建设,在卫生资源、教育资源、经济发展资源、人才资源等方面加强协调合作,推进与芒辛镇、乌恰镇、托甫鲁克乡、苏盖提乡之间的文化、技术等方面交流合作,形成发展共融、民生共促、生态共建、团结共进的良好局面。

(十高质量做好对口援疆工作,发挥综合效益。全面落实第七次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人才的传帮带作用,提高全县专业技术人才的能力和水平。以发展内生动力、促进就业为导向,实施好乡村振兴“12345”工程,推进援疆项目建设发挥济宁文化资源优势和文化人才作用,全力打造文化润疆品牌,形成“优秀传统文化+”工作格局在纺织服装、工程机械、电子制造等方面,狠抓招商引资引智、建链补链强链,推进转型升级。大力推动“一镇一策”规划实施和小城镇建设,实现城乡统筹发展。加强民生援疆、智力援疆工作力度,推动援疆工作高质量发展。

各位代表!英吉沙县的稳固和安宁离不开钢铁长城的捍卫。要加强和完善国防教育,支持国防和部队建设,抓好兵役登记和征兵工作,认真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完善双拥工作和军民共建机制,推动构建军人荣誉体系,让军政军民团结之树根深叶茂、永葆常青!

各位代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依法科学精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强化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坚决守好进县大门、社区单位院门,落实落细项监测预警机制,提升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精准防控能力,切实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各位代表!实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始终,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地委的决策部署和县委的工作要求。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把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落实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坚持依法行政,完善政府权责清单,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完善行政权力运行监督机制,依法接受人大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及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大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着力提高各级干部专业化能力、把握经济大势能力、统筹兼顾能力。全力打造廉洁高效政府,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深刻开展自我剖析,加大整治力度,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切实提升政府治理效能,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政治生态。坚持政府带头过紧日子,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严控新增支出,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防止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以政府的紧日子换取人民群众的好日子持续深入改进作风,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实施办法,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坚决反对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落实基层减负各项要求,切实把精力和心思用在解决实际问题上,用在疫情防控、维护稳定、安全生产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上

我们已经站在新时代新的历史起点上,正阔步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全国“两会”精神,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在自治区党委、地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各族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万众一心、拼搏进取,奋力推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英吉沙而努力奋斗!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