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工作报告
2022
01/31
12:01
来源:
英吉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英吉沙县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31 12:01    来源:英吉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一、总体情况

2021年,英吉沙县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准确执行《条例》和国务院、自治区、地区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及群众关注关切,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一)主动公开情况

1.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制度。2021年,英吉沙县印发实施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在全县范围内建立政务公开清单,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形成了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制度,并得到有效落实。

2.坚持以政务公开制度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确保权力运行到哪里,公开就延伸到哪里,推动政府运转更加阳光、透明、高效,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2021年,重新梳理审定了各职能部门权责,及时在政府网站公开各职能部门权责清单,提高政府监管效能,增强政务信息监管威慑力,不断增进政府公信力。

3.在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依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21年,通过信息公开平台、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指南等子栏目公开政府信息458条,其中法规公文信息23条、规划计划3条、工作报告5、人事信息3条、资金信息265条、统计信息1条、英吉沙县重大决策事项目录信息2条、政府采购信息97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46、政务会议信息13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四章第二十七条、第二十九条等条例内容,英吉沙县依法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渠道,通过在政府门户网站政务信息公开专栏开设信息依申请公开子栏目以及在信息公开指南公布行政机关政府信息申请联系方式等,多渠道多形式受理人民群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英吉沙县人民政府网站2021年度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未收到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审查等配套措施,及时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1.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务公开主渠道的作用,重点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民生、财政信息等领域,提升公开质量,确保政务公开内容规范清晰实用,做好中央、自治区、地区、县内有关重要会议、经济活动等时政要闻的信息发布工作。

2.强化新媒体建设。对全县各职能部门开设的新媒体账号进行规范化管理,长期未使用的僵尸号要求责任单位予以注销,并在全国政务新媒体平台进行关停操作,正在使用的新媒体账号,按要求督促其责任单位及时更新,积极利用新媒体新应用拓展部门信息传播渠道,不断提升自办新媒体的管理和信息发布水平。

3.严格按照三审三校审批制度,统一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建立健全政府门户网站各项规章制度,大力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确保网站安全正常有序运行。

(四)平台建设情况

1.2021年,依照自治区、地区相关要求,推行网站集约化建设,完成了县政府网站的改版升级,打造集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办事、互动交流于一体的电子政务总平台。牢牢把握政务公开专栏的基本定位,聚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管理。

2.不断提升组织力量,完善软硬件设施。根据《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和《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的要求,英吉沙县不断提升政府网站软硬件运维水平,努力提升政府网站管理人员业务水平,积极与地区行政公署办公室电子政务服务中心沟通交流,专人专责负责网站运维工作,并安排业务人员到地区参加以干代训,进一步保障了政府网站正常运行。

3.深化放管服改革,县行政服务中心全面推进最多跑一趟”“最快送一次改革,推动更多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发布最多跑一次事项528件、一件事一次办事项10件、跨省通办事项112件。

(五)监督保障情况

1.坚持完善平台管理制度,规范答复文书格式,准确适用依申请公开各项规定,从严把握不予公开范围,对法定不予公开条款坚持最小化适用原则,切实做到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

2.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第四项的规定和自治区、地区相关要求,英吉沙县制定了相关文件,量化政务公开工作,并将政务公开纳入绩效考核,进一步调动了各乡镇及相关单位信息公开的积极性。

3.一步规范信息发布审核、信息保密审查、网站日常巡检及网络安全应对、上网信息复查、网站值班等管理制度,明确了网站管理与维护的岗位职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一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8

0

2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53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00

行政强制

2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622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0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一是政治意识有待提高。个别单位思想认识不到位问题依然存在,对政务公开是为了使权力运行接受监督,使民众参与权力运行的认识不够到位,致使部分信息未能规范公开。二是制度建设有待加强。虽制定完善了政府信息管理动态调整等各项机制,但专业化的培训与指导尚未全面开展,制度的落实仍存在不到位、不全面问题。三是工作方法有待转变。今年来中央、自治区地区针对政务公开发布了不少新规定、新政策,对新时代政务公开提出新要求、新任务,但部分单位对待政务公开工作仍延续老方法、老套路,信息公开渠道单一、创新举措不足问题仍然存在。

2022年,我县将继续根据中央、自治区、地区工作安排部署,对标发展目标和工作要求,聚焦社会公众需求,努力创新,全面推进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公开,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和公开实效。一要加强专业化建设。切实加强政务公开业务培训,进一步学习好、理解好、运用好《条例》,推进《条例》宣传贯彻工作深入落实,不断提高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推动各项政策、制度落实落细。二要持续做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稳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打通政府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真正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作用。三要持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要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的基础设施建设,丰富信息公开方式,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及时发布、回应群众关切,保障信息公开各渠道的畅通性、准确性、时效性,推动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做深做实,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经济、服务发展,为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英吉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14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