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工作报告
2023
04/24
13:04
来源:
英吉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英吉沙县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4-24 13:04    来源:英吉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16日在英吉沙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上

英吉沙县人民政府县长艾买提·吐尔洪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我们面对各类风险考验和严峻形势,全县上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和地委、行署各项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县委扩大会议精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较好完成了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2022年,预计全县完成生产总值59亿元,同比增长8%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持之以恒抓好社会稳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工作,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我们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重于泰山的政治责任,树立大稳定意识,发挥网上网下作用,全县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公共安全事件持续下降,各族群众安全感、对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信心持续增强,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严格落实上级各项工作要求,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树立舆情大于疫情的意识,妥善化解各类困难诉求。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广大医务工作者、基层干部、志愿者付出了艰辛努力,广大群众识大体、顾大局,给予了最大的理解和支持,各行各业和社会各界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为这场战役做出了不懈努力。我们围绕护航党的二十大,加大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道路交通安全整治两个百日行动,组织抗震救灾综合应急演练,扎实推进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结合国务院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自治区贯彻落实70条细则,扎实开展全覆盖、拉网式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

(二)持之以恒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农业发展提质增效。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实施125种子工程,冬小麦种植22.83万亩大豆种植1.9万亩、花生种植1100亩。优化林果种植,加大林果品种改良,实施林果增效,2022年补植补造92.62万株、嫁接改优98.16万株,林果面积达32.89万亩。调整蔬菜产业布局,探索龙头企业运营、合作社管理、农户种植的发展模式,建设日光温室大棚1484座、拱棚3.9万座。不断提升畜牧业品质,全县牲畜存栏55.45万头只、出栏53.68万头只,家禽存栏188.23万只(羽)、出栏707.52万只(羽)。工业发展稳步推进。充分发挥劳动力密集、产业集聚优势,大力发展假发、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持续加大工业企业培育力度,建立完善重点企业名录库,制定入规申报计划,推进中小微企业小升规2022年升规企业2家,全县规上企业达到16家。推进喀什绿色建材产业园建设,已完成园区道路骨干架、孵化中心等基础建设。发挥资源优势,促进鞋业发展,昆仑鞋业二期顺利投产,三期设备已开始采购。积极推进项目建设,组织项目集中开工仪式2次,实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500万元以上项目)50。喀什飞地园区英吉沙片区建设快速推进,目前园区内落地总部经济6家。采取企业+卫星工厂+农户的模式,将假发产业逐步引入千家万户,成立了16个假发合作社、1个假发合作联社。三产发展更加巩固。全县现有市场主体19750户,2022年新增市场主体2013户,为全县发展注入了活力。充分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挥网络作用,加大宣传,提升知名度,吸引国内游客49.8万人次。英吉沙喀什赛杏会被国家评选为中国农民丰收节特色庆祝活动。

(三)持之以恒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夯实共同富裕基础。医疗服务保障水平持续提高。积极推进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实现每个乡镇卫生院至少拥有1名执业(助理)或全科医生,每个村社区卫生室至少拥有1名取得上岗证的合格医生,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达到100%,实现广大群众小病不出村、常见病多发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教育环境不断改善。发挥援疆教师传帮带作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深入推进双减工作,有效减轻学生负担。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100%,高中入学率96.7%,高考录取1947人、录取率99.03%民生保障不断加强。严格落实最低生活保障政策,坚持动态管理,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发放冬季取暖用煤。坚持民生优先,推进基本养老保险,2022年城乡居民参保159752人,参保率100%就业水平不断提高。大力实施扩大就业惠民工程,不断优化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建立县乡村公共服务中心212个,开发就业岗位2万余个,新建2所农牧民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加强培训,43908人通过培训实现就业。做实做细民生保障工作。坚持用小切口争取凝聚民心。设立群众专项经费,用小资金提升群众信任、感恩意识,增加基层组织号召力。开通到村公交路线,免费接送初高中学生回家返校为初高中学生购买人身意外保险为全县8.5万余群众免费发放安全头盔,完善全县供热配套设施,提升供热质量,增强群众的幸福感。

(四)持之以恒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有效推进。坚决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完善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体系,对监测人口精准落实一户一策帮扶措施,及时消除返贫致贫风险。健全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紧盯人均纯收入低于10000元和脱贫人口收入不增反降群体,动态监测乡村人口特别是监测对象收入支出状况、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巩固情况。持续用力衔接项目建设。统筹整合资金5.73亿元,实施项目30个。投入资金2323万元,实施自治区重点示范村创建工程。厕所革命取得新突破。投入162.85万元,新建、改建户厕10455座。

(五)持之以恒深化改革,全力消堵点破壁垒。持续推进最多跑一趟”“最快送一次改革。县、乡(镇)两级服务网络体系已形成,14个乡(镇)政务服务中心、197个村级代办点已经基本实现覆盖,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深入推进一网通办全面实现政务服务事项100%网上可申请,行政服务大厅应进必进政务服务单位31家,进驻服务事项554项,2022年以来,共接待群众94595人次,受理各类服务事项130627件(网上受理40782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达99%以上。深入推进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制定《英吉沙县优化营商环境十项机制》,建立市场主体困难投诉直通车机制,召开全县企业家座谈会、企业表彰大会、企业困难协调会、金融运行分析会等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完善《英吉沙县党政领导挂钩联系工业企业工作机制》,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六)持之以恒强化生态保护和城市更新,生态保护和城乡建设相融相生。坚决守住生态环境红线底线。牢固树立绿水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深入实施双碳战略,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落实排污许可制度,深入重点领域监督检查,强化固体废物动态信息平台监管,加强医疗废弃物规范化管理,大力开展公路沿线生态林补植补造。2022全县植树造林及补植补造总面积15.3万亩、343.34万株,参与植树人员8.2万人次,全年补充生态流量8089.29万立方米全县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大气环境全年有效监测天数300天,优良天数166天,占比55.3%,高于地区平均水平。强化水资源监督管理。全面推进河湖长制,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严格遏制地下水超采,加大节约型机关、企业建设,增强高效节水、退地减水,加强非法取水偷水和破坏水利基础设施行为整治力度。2022年全县实际用水量70760.44万立方米。持续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对县城道路、楼宇和树木进行了亮化,新装路灯205盏,更换高压钠灯灯头871个、更换老旧线路6600米,楼宇亮化、改造外立面10余栋,树木点缀亮化800米。修补城区破损路面2万余平方米完善交通设施,优化信号标志灯、交通岗亭设置,用科学的静态交通设施和智能的信号灯指挥动态的人流车辆,做到精准消除堵点,确保县城道路通畅新建改造8个免费停车场,全县公共停车场停车位达2000余个,有效解决群众停车难问题实施城区供热管网改扩建项目,确保群众正常用暖对新城区10.6万平方米绿地进行补植补造,县城绿化面积提升200余亩,城区绿地率35.3%、绿地覆盖率48.4%通过引入社会力量,新建和维修城区免费公共厕所18对乌恰路进行改造扩建,改造长度1.6公里,提升完善了城市道路基础设施建设G3012线高速公路英吉沙南立交改造工程,城南实现了双向全互通对萨罕镇、龙甫乡中心村道路16.5公里进行硬化。

(七)持之以恒推进文化润疆工程,社会文化事业繁荣昌盛。公共文化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发挥县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文化室、农家书屋、文化大院作用,培训业务骨干,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衡化。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兵地融合文艺汇演,举办杏花节、端午节、喀什赛杏会等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文化润疆工程深入推进。实施国学书院二期建设,采取教育托管+教育援疆+志愿服务的方式,实现县城中小学和村社区国学讲堂全覆盖。挖掘小刀、土陶、达瓦孜、模戳印花布等国家非遗文化资源,打造非遗小镇,助力乡村振兴。广泛开展文化五进活动,推进中华诵读经典工程”“广电精品润疆工程”“读书练字活动”“笔墨中国书法大赛”“全民阅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施春和工程,民汉干部相互推荐微信好友交朋友,促进各族群众交流交融。群众宣传教育不断深化。为全县7万余户群众和商铺安装定频广播,确保党的声音一个声音传到底。为全县群众开通音视频彩铃,定期更换,通过细水滴灌教育群众。设立外宣公众号英吉沙零距离,刊发时政要闻、文化旅游、招商引资等,做好英吉沙县宣传推广。

(八)持之以恒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推进伊斯兰教中国化。民族团结活动扎实开展。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民族工作主线,推动各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持续推进。积极推进嵌入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大力推进混班混宿,广泛开展微创活动,不断营造民族团结浓厚氛围。

(九)持之以恒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政府效能显著提高。2022年,我们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坚决落实县委决策部署,加快建设务实政府,实打实干、干就干好的氛围日益浓厚。我们着力加强法治政府和数字政府建设,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优化政府履责管理体系,重大政策和重难工作高效落实,政府效能持续提升。我们开展全县范围内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严格依据现行法律法规及工作实际,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和管理,最大限度避免法律风险。我们坚定不移推进廉政建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以米日姑·玉买尔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严肃财经纪律,带头过紧日子,压减三公经费到261万元、同比下降8.74%,清理盘活存量资金1217万元,全部用于民生领域和经济社会发展急需之处。我们主动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重点事项及时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24件人大代表建议议案、33件政协委员提案按期高质量办结。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一年,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兵团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兵地一盘棋,全面推进兵地融合发展。

济宁援疆工作指挥部凝心聚力推进教育援疆、医疗援疆、产业援疆、文化润疆和干部队伍建设等工作,各项援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22年,援疆资金投入3.47亿元,实施项目21个。教育援疆方面,完善英吉沙县中小学配套设施,鲁英中学、杏坛中学等一批学校示范带动作用更加明显;医疗援疆方面,强力推进英吉沙县人民医院新院区建设,深入实施鲁喀医疗救助、光明行、健康义诊等惠民医疗行动,2022年实施白内障手术247例、救助患者1403人、开展义诊巡诊31次、免费发放药品2万余元、惠及各族群众5000余人次;产业援疆方面,依托龙头企业百誉农业,在戈壁滩上建成568座高标准日光温室,提升了英吉沙县设施蔬菜示范基地智慧化、现代化水平,设施蔬菜示范基地现代化水平走在新疆前列,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国家级媒体予以专题报道;乡村振兴方面,持续推进芒辛镇乡村振兴整乡推进示范镇、乔勒潘乡阔什买霍伊拉(7)村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实施健康饮用水工程,惠及群众15万余人;文化润疆方面,加快推进国学书院二期、非遗特色小镇等文旅项目建设,国学书院被授予自治区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并荣获自治区第二届社会科学普及奖十佳集体

中交集团进一步发挥央企优势,对口援建综合效益不断提升。2022年,中交集团实施帮扶项目15个,投入捐赠性帮扶资金1928万元,采购工装和农产品1000余万元,帮助销售农产品300余万元,引进帮扶企业筹集捐赠资金18万元。

与此同时,全县老龄、妇女儿童、青少年、残疾人、工会、红十字、慈善、志愿服务、关心下一代等事业取得新成效,审计、统计、保密、供销、档案、气象、邮政、地方志、公共资源交易等工作取得新进展,民兵预备役、国防动员、双拥共建、退役军人事务、人民防空、消防等工作迈出新步伐。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地委、行署以及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离不开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凝结着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智慧、心血和汗水!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人民,向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向驻英部队、武警官兵、政法干警、消防救援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向关心支持英吉沙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前进的道路上,还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全县经济实力较弱,财政收支不平衡,人均GDP水平较低;农业产业现代化程度发育不高,特色产业链不完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任务艰巨繁重;民生领域欠账较多,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生态环境治理任务繁重,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还没有形成自觉;营商环境仍需进一步优化,行政效能有待不断提升;部分干部推动工作、破解难题的能力素质与高质量发展的任务要求还不相适应,作风有待持续改进。对这些问题,我们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今后将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加以解决,决不辜负全县各族人民的期望!

二、2023年重点工作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政府各项工作意义特殊而重大。

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

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完成生产总值62.5亿元,同比增长6%;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02亿元,同比增长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7.14亿元,同比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48亿元,同比增长1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5亿元,同比增长15%

围绕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聚力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力维护稳定、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工作,在防范化解风险上实现新突破。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保持依法严打高压态势不动摇,因地制宜优化维稳措施,统筹防范化解各领域风险隐患,构建国家安全防护体系。构筑安全稳定新防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有效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完善监测预警指挥系统,强化应急救援设施和队伍建设,抓好防汛抗旱、地质灾害、消防安全、森林防火、矿山安全等工作,不断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健全应急物资储备保障体系,加强应急物资安全管理。加强民族宗教、国防教育、民兵预备役、退役军人事务及双拥共建工作。落实科学防疫新举措。完整准确全面执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优化防控措施,科学精准高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用心用情回应解决群众关切诉求,尽最大努力做好群众生产生活服务保障,以实际行动暖人心、聚民心、强信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规范政府举债行为,妥善处置化解存量债务,切实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健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责任政策体系,稳步推进高风险机构化险工作,协同联动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强化国有企业债务风险防范,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二)聚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在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大力实施科技强县战略,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营造科技发展环境,以产业发展为主攻方向,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一产方面,坚持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方向,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积极构建全产业链发展体系。二产方面,依托工业园区、新城社区服装产业园,以解决就业作为首要任务,打造英吉沙县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依托已建设的服装产业园、161座乡村卫星工厂、新城产业园等基础设施,通过以商招商的方式大力引入大型纺织服装企业,努力做大做强,延伸相关产业链、增加附加值。三产方面,突出湿地、沙漠、戈壁、水域等自然风光和非遗文化资源特色,引进以生态观光、民俗体验、非遗展示、乡村度假为主及非遗文化的特色旅游运营企业,进一步开发湿地观摩、沙漠越野、航空飞行等旅游项目。进一步挖掘创新英吉沙小刀、达瓦孜艺术表演、模制土陶烧制技艺、模戳印花布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商业价值,打造具有我县特色的精品旅游商品,打响英吉沙县非遗特色小镇品牌。立足英吉沙县交通和区位优势,依托铁路货站,建设仓储物流设施,加快资源整合,着力推进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引进纺织服装物流、家居建材集散配送、农产品物流、大宗商品转运、物流配送、电子商务配送等现代物流业。着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引进特色风味小吃街、美食街排档运营企业,现代商业综合体建设运营企业,现代数字化服务企业。

(三)聚力增进民生福祉,在保障改善民生上实现新突破。切实稳定扩大就业。持续抓实稳住务工人员、稳住就业岗位、稳住工资待遇政策措施的落实,全面推行人力资源服务许可告知承诺制和人力资源服务备案管理。不断优化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和水平。坚持稳存量、扩增量,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村劳动力、脱贫群众等群体就业,推动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建立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切实提升教育质量。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实施教育强县战略,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实施初中教育进乡镇,强化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普惠发展,完善覆盖全学段学生资助体系。关心关爱基层教师,提高教师地位和待遇,让他们安心从教、热心从教。加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帮扶力度,努力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2023年,将继续严格执行各类教育惠民政策,实施雨露计划,落实资助政策。切实保障人民健康。紧紧围绕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这条主线,切实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应急处置能力,加快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加快建立紧密型医共体统筹的县域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以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为抓手,以国家推荐标准,社区医院创建为载体,深入推进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能力建设,全面提高地方病、常见病、多发病诊疗服务能力和健康服务能力,实现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的全面深入整合发展,开展形式多样的医疗、预防、保健、康复等服务,做好各项健康管理工作,强抓严管,全面提升全县基本医疗服务能力。2023年,县人民医院新院区全面投入使用,通过外引内联,强化学科建设和人才引进,补齐全县医疗服务和管理能力短板,充分发挥县医院龙头作用,进一步提升医院综合能力,做好县域居民健康守门人,推动全县医疗卫生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持续推进民生保障项目。2023年,启动建设G219英吉沙县至岳普湖县公路建设项目,全线68公里,总投资10.3亿元,我县境内28公里,投资4.2亿元,促进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投资1050万元,加快实施英吉沙县G219线至苏盖提乡公路提升改造工程建设项目,为群众出行提供方便,有序推进乡镇通三级及以上等级公路工作。

(四)聚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在乡村振兴上实现新突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聚焦持续增加脱贫群众收入把增加脱贫人口收入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中之重,加大工作力度,努力克服各种风险挑战,促进脱贫群众收入持续稳定增长,确保脱贫地区农民收入增速高于全国农民平均水平。聚焦乡村治理重点关注驻村帮扶,推广运用积分制、清单制、数字化等经验做法,以及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等。谋划好乡村振兴项目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规划走、规划跟着需求走的原则,以粮食、蔬菜、特色种植、林果、现代畜牧业等产业为重点,聚焦构建全产业链。加强招商引资、深化与各类农产品加工企业的合作,谋划一批农业产业园区、乡镇产业园、特色产业小镇、林果及蔬菜专业乡村、养殖小区、农产品加工、物流、批发市场等项目,通过项目实施,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接续乡村振兴。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按照县有管护中心、乡镇有管护站、村有管护队要求,完善有资金、有队伍、有督查的长效管理机制,明确管护责任主体,确保粪污满了有人清、设施坏了及时修、粪肥资源可利用。推进示范村创建。认真谋划自治区级2个示范村建设,推动各类规划在村域层面多规合一,一张蓝图绘到底;坚持一乡一业、一村一品,集中连片、整村推进,加快建设一批蔬菜、鲜果、畜禽养殖、特色种植专业村;坚持沿路旁(村组道路)、渠旁、宅旁(宅基地)、村旁(村部、幼儿园、乡村车间等村级阵地)见缝插绿,大力实施四化、做到四优,确保村内主要道路两旁绿化率达到90%以上;扎实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突出政治功能,选优配强访惠聚工作队,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加大农村致富带头人培养,发展壮大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切实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

(五)聚力重点领域改革,在放管服改革上实现新突破。深化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体制改革。2022年工作的基础上,推动基层便民服务大厅建设,力争形成基层政务服务的亮点。总结推广县级政务服务中心先进经验,推动各乡(镇)集中审批、公开服务,突出乡(镇)便民服务大厅服务功能,力争县、乡联动结合,全面实现就近办服务体系,将服务延伸至最后一公里2023年,城乡将全面推行水费网上缴纳,方便群众。以企业和群众需求为导向,再造审批服务流程。根据企业注册登记、投资建设、生产经营和申请破产等阶段,梳理和公布涉及不同阶段的审批、服务事项和扶持政策,不断提高服务企业的便利化水平。根据公民出生、成长、死亡等阶段,梳理和公布涉及不同阶段的审批、服务事项和惠民政策,为群众提供更加全面的政务服务指南。加快推进政务公开,畅通咨询投诉渠道。强化权力制约、权力公开、权力监督,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推进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结合新疆政务服务网,12345政务服务热线、营商环境投诉电话积极协调解决企业群众反映的堵点、难点问题,为企业群众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继续抓好营商环境提升改造项目实施。按照营商环境提升改造项目5年规划,2023年重点对县级政务服务中心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软件支撑、数据共享、一网通办,乡(镇)便民服务中心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服务事项推送、共享、在线办理,县乡(镇)互通办理等方面进行软件支撑提升改造。

(六)聚力绿色低碳发展,在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上实现新突破。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推动工业园区空气自动站建设,加强现有空气自动监测站运行维护,开展数据汇总、分析比对,为改善空气质量提供依据;加强降尘缸点位梳理,定期开展监测,收集数据,为分析判定县域生态环境质量变化提供依据;加强重点排污单位监督,确保热力公司、山水水泥等重点企业大气污染治理设备稳定达标运行;制定农村燃煤锅炉淘汰方案,推动燃煤锅炉淘汰升级改造,协助完成农村煤改电任务;强化机动车尾气污染治理,加强柴油车环保达标监管,严格落实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加强扬尘污染治理,开展施工工地执法检查,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措施。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完成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达标排放,完成中水回用工程建设,实现生活污水全部处理后进入中水库,作为绿化用水使用;加强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监管,落实每月自行监测措施,确保稳定达标排放;加大尾水排放和污泥无害化处置全过程监管;加强城乡饮用水源地巡查,落实水源地保护区监控、护栏、定期巡查等各项保护措施,每季度不少于1次对饮用水水质开展监测,强化水源地保护,定期向社会公开饮水安全状况信息,保障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加强河流湖库监督,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加强河湖库渠巡查,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落实用水总量控制方案,严控地下水超采。2023年,力争依格孜牙水库完成蓄水阶段试验。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开展危险废物专项行动,全面落实危险废物电子转移联单,对危险废物经营单位实施全过程监管,推进危险废物规范化处置;深入开展医疗机构医疗废物专项行动,强化医疗机构医疗废物收储运全过程监管,加强医废处置单位监督,坚决防止医疗废物污染环境等问题发生;开展废机油、废铅蓄电池收集、贮存、转移活动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收贮运输拆解破碎的废铅蓄电池、非法倒酸、土法炼铅等严重违法行为;加大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监管,对农村乱堆乱倒生活和建筑垃圾开展常态化排查,督促相关乡镇及时清理整改,加强宣传引导居民规范处置生活和建筑垃圾,实现户集、村收、乡镇转运、县处理的收运处置模式;强化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加大地膜回收力度,减少农药化肥用量,确保食品安全。

(七)聚力社会文化事业发展,在文化润疆上实现新突破。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推动宣传宣讲入脑入心。持续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万家活动,立体式、多层次全方位开展大宣讲、大宣传活动,持续推出小视频、宣讲音频,用接地气的故事、群众听得懂的语言进行宣传宣讲,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贯穿始终,深入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夯实群众思想基础,教育引导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壮大奋进新时代主流思想舆论。做好新闻宣传,创新方式方法,在聚焦服务群众上下真功夫。做好社会宣传,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发挥定频广播、村级影院、入户优盘作用,不断推出具有教育意义和效果的视频+宣讲,利用视频影片的宣教作用,在寓教于乐中教育感化群众。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同融媒体中心深度融合、同党群服务中心联通,提升群众宣传教育服务;着力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倡导现代化世俗化生活,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形成健康、和谐、文明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用好国学公园、国学讲堂、孔子文化展、民族团结教育馆、红色展览馆,培养国学文化人才和文化宣传员;深入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兵地融合文化交流,持续开展读书练字活动;巩固创新现有的本土特色文艺,推陈出新打造传统与现代文化相结合的文艺精品。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管理好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平台,用好公共文化队伍人才,促使少数民族优秀文化积极融入中华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维护基层意识形态安全。深入推进文化润疆,增进各族群众五个认同,巩固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斗、建设美好新疆的思想基础;发挥网络意识形态中心作用,运用互联网+思维,不断深化互联网+群众工作落地见效;加强网络正面宣传,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巩固网络意识形态斗争的内容根基。

(八)聚力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在民族团结上实现新突破。推动各族群众逐步实现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结合诺鲁孜节、古尔邦节、三八妇女节、五一劳动节、端午节和春节等,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增进感情。

三、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全县政府系统将始终坚持党对政府工作的全面领导,以法治政府建设为统领,忠诚履职、锐意进取,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一)坚持党的领导。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绝对忠诚,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把自治区、地区、县委部署要求落实到位,始终做到党委有部署、政府有行动、落实有成效。

(二)加强法治建设。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扣法治之,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带头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凸显法治之,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自觉接受县人大依法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夯实法治之,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深刻汲取审计反馈问题教训,开展纪法教育。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健全包容审慎监管执法机制,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深入推进八五普法,提升全民法治素养,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三)强化责任担当。我们将坚持为民初心,全力推进利民惠民政策落实。把握全局、突出重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制定配套措施,项目化、具体化高效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完善重难工作推进机制,压紧压实责任链条,每件事都定目标、定责任、定时限,形成人人扛事、人人尽责、人人出力的抓落实工作格局。坚持落实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让广大干部消除顾虑轻装上阵,一切奔着高标准去、盯着先进干,在工作一线干出新业绩、展现新作为。

(四)坚守为民情怀。我们将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把为民造福作为政府最重要的政绩,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抓起,真正把群众盼的事变成政府干的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难点、堵点和痛点问题,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老百姓感受到政府就在身边、服务就在身边。

(五)筑牢廉洁底线。我们将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整治四风,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总体要求,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汲取米日姑·玉买尔案件教训,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认真抓好各类巡视巡察督查反馈问题整改,严肃惩处统计造假行为。严控三公经费,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以政府紧日子换取群众好日子。

各位代表!思想引领航向,实干成就梦想。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自治区党委、地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英吉沙而团结奋斗!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