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生产安全
2024
03/20
16:03
来源:
英吉沙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英吉沙县“7·20”宏利石灰厂中毒事故调查评估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0 16:03    来源:英吉沙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一、评估概况

202272010左右,英吉沙县7·20宏利石灰厂发生一起中毒亡人事故,造成1人死亡。事故发生后,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事故调查组对事故经过、原因、事故责任、相关处理情况等进行调查处理,已于2023122日结案。按照《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规定及《自治区生产安全事故报告、调查处理和评估工作指南》要求,2024226日,县政府成立由县政府副县长卡迪尔·阿布拉同志为组长、应急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局长杨红同志为副组长,依格孜牙乡、自然资源局、工会、县纪委监委等部门相关同志为组员的事故调查评估组,依据《事故调查报告》,梳理出事故责任追究、有关部门履行监管职责、落实事故整改措施情况3个方面评估组采取调阅事故原始档案、查阅相关文件资料、现场检查等方式,深入开展评估工作,并形成了事故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的评估报告。

二、事故责任追究意见落实情况

行政处罚落实情况。英吉沙县依格孜也尔乡宏利石灰厂未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安全生产工作不重视,管理不到位,无安全操作规程和规章制度;未配备安全员,安全生产工作管理混乱;对员工的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员工缺乏安全生产相关知识;对危险性较大工作区域未进行风险警示,对生产场所日常安全检查缺乏;未监督、教育从业人员正确佩戴、使用劳动防护用品,导致烧窑过程中一人煤气中毒死亡事故的发生,对事故负有主要责任。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21条、25条、28条、35条、44条、45条的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114条第一款的规定,县应急管理局对英吉沙县宏利石灰厂处以人民币30万元罚款,目前罚款已缴纳,处罚案件已结案。

英吉沙县依格孜也尔乡宏利石灰厂在事故发生之后:一是开展全员教育。事故发生后,公司立即组织全体员工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学习企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知识,并对全体员工进行考核。二是现场隐患整改。公司针对全厂员工安全意识较差,存在违章冒险作业的现象,开展岗位操作安全规范专题培训。三是修改完善制度。公司重新修订完善了相关方安全管理制度,进一步明晰了公司各岗位应当履行的安全管理职责。

目前该公司处于停业状态,计划于2024年下半年复产。

三、相关防范措施落实情况

(一)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强化。、县政府多次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及指示批示精神的专题学习,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发展理念,坚持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到重要位置常议常抓。主要领导带队开展明察暗访,深入行业一线开展安全生产工作,解决安全领域突出问题,为各级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营造了浓厚氛围。事故发生后,立即组织召开全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大会,举一反三,在全县开展煤气、防一氧化碳中毒专项行动,全面摸排县域内安装的一氧化碳报警器、排风扇使用情况

(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要求乡镇、各部门广泛、深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相关法制知识、岗位操作规范等方面的宣传教育,不断提升企业负责人和从业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和安全法制观念并通过企业自乡镇、部门抽查倒逼企业自觉落实主体责任

(三)行业逐步规范化事故发生后,县委、县政府立即对砂石料行业领域进行整合,要求安全生产条件不达标的一律关停,目前由于工艺落后、采矿证过期,已关停10家砂石料厂

四、总体评估意见

综上所述,评估工作组认为,本起事故的相关责任单位及事故企业基本均已按照事故调查报告提出的处理建议落实到位,事故调查报告提出的整改措施基本落实到位。

五、存在的问题

(一)英吉沙县宏利石灰厂处于停业状态,在复工复产前复产工作方案及突发事故应急预案不完善,安全投入力度不足。

(二)英吉沙县宏利石灰厂未提前联系第三方培训公司,提前对接厂级教育培训。

六、工作建议

(一)加强源头管控。事故企业要严把复工复产关,从制度完善,安全管理、隐患排查、投入、培训、演练到位等方面做好复工“第一课”,查漏补缺,完善安全生产措施,提高防风险、保安全的能力。企业虽按照事故调查报告中防范措施进行了落实,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风险管理是一个动态过程,只有举一反三持续改善事故防范措施,才能适应不同时期风险管控要求。

(二)强化员工安全教育培训。英吉沙县宏利石灰厂要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全面开展好“三级”教育培训,提前对接第三方有资质安全技术服务公司对全体员工开展复产前安全教育培训,严厉杜绝“三违”作业。

英吉沙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336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