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2024
04/12
12:04
来源:
英吉沙零距离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有“医”靠!英吉沙县基层中医馆 让群众“近”享优质医疗

发布时间:2024-04-12 12:04    来源:英吉沙零距离

医疗卫生是百姓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之一。英吉沙县不断加强基层卫生院中医馆建设,进一步完善医疗体系,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切实满足各族群众在“家门口”看中医、吃中药的需求。

萨罕镇卫生院中医馆。摄影:娜扎凯提

4月10日一大早,走进萨罕镇卫生院中医馆,馆前悬挂的牌匾和字画营造出浓郁的中医药文化氛围,馆里医护人员正忙着给前来就医的患者做针灸、拔罐、康复推拿等治疗。尤喀克兰干村村民艾某由于长期的关节炎,导致行走不便,最近几个月家人准时带她来镇卫生院接受治疗,如今症状已明显好转。萨罕镇尤喀克兰干村村民艾某家属艾姆拉古丽·毛拉说:“镇卫生院有了中医馆,带着家人直接在家门口治疗,妈妈治疗了3天,疼痛明显减少了,打算再治疗一段时间。”

小小中医馆,服务功能可不小。该中医馆从科室设置到人员结构,充分考虑了群众的实际情况和健康需求,将中医服务嵌入健康管理,达到舒筋通络、祛风除湿、通络止痛的目的。随着医疗服务水平的逐步提升,前来就诊的患者日益增多,除了慢性病和预防保健的中老年患者,过来调理身体的年轻人也不少。

萨罕镇卫生院党支部书记米热古丽·亚森说:“中医科现有针灸、艾灸、推拿、拔罐、刮痧、蜡疗、熏蒸治疗等20余种诊疗项目,充分挖掘并发挥中医‘简、便、验、廉’的特点和‘疗效好,价格相对便宜’的优势,让群众在家门口花最少的钱,享受优质高效便捷的医疗服务。”

乘着基层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东风,人人享有中医药服务的美好愿景正在照进现实。萨罕镇卫生院医护人员纷纷表示要持续通过名医坐诊、中医适宜技术推广等方面进行帮扶,不断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打造集“看病、调养、理疗”于一体的医疗功能区。米热古丽·亚森表示,将持续加强业务培训和学习,力争能让一些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在家门口就能得到及时治疗,更好地为群众健康服务。英吉沙县为更好地弘扬中医文化,在筑牢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硬支撑”方面狠下功夫,实现了基层中医馆“从无到有”向“从有到优”的转变,稳步推进健康英吉沙建设,中医药传承发展之路越走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