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2024
04/09
17:04
来源:
英吉沙零距离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奏响春耕“椒”响乐!英吉沙县5万余亩辣椒移栽全面展开

发布时间:2024-04-09 17:04    来源:英吉沙零距离

随着气温逐渐回升,英吉沙县各乡镇利用晴好天气,抢进度、强服务、细管理,紧锣密鼓推进辣椒苗移栽,为今年辣椒丰产、农户增收打下坚实基础,田间地头奏响了一曲春耕“椒”响乐。

4月7日一大早,走进萨罕镇坎特艾日克(19)村辣椒种植基地,农户们正忙着在地里打孔、移栽辣椒苗、浇水……不一会儿,一排排绿油油的辣椒苗就整齐地排列在薄膜上。

村民布佐热古丽·艾合麦提说:“辣椒苗长得很好,天气也很好,正是移栽的好时候。移栽的时候也有讲究,要注意深度,不能种得太深。”

为写好“辣”文章,做好“辣”产业。坎特艾日克(19)村采取“培训+基地实操”等方式培育“职业椒农”,组织农技人员为村民提供技术指导,为辣椒产业发展“问诊把脉”,从辣椒的育苗到种植,农技人员全程参与,让村民对增产增收信心满满。

“全村400亩辣椒地开始移栽,总共需要169万余株辣椒苗,全部使用镇里培育的苗子。”村党支部书记葛玉烁说:“移栽前对群众进行了系统培训,按照深度7公分、间距22公分的标准进行移栽,移栽后及时浇水,确保辣椒苗成活率。”

村干部为群众讲解移栽辣椒苗注意事项。摄影:娜扎凯提

迈得开步子找得到路子,让群众“不愁种苗、不愁技术、不愁销售”是调结构的基础保障。萨罕镇积极推进订单辣椒产业,通过政府主导、农户种植、企业收购的模式,高效推进辣椒标准化种植。如今,呈现出特色产业稳步健康发展的喜人景象。

“镇党委用了3年时间来培育辣椒产业,并派出技术员全程指导服务,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认可。”萨罕镇党委书记邓军说,目前,全镇辣椒种植面积稳定在1.3万亩左右,总产值8000万元左右。

在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的支持和全程技术指导下,村民布佐热古丽·艾合麦提的种植积极性特别高,加上企业保底收购,让她种植没有后顾之忧,家里的辣椒种植收益逐年提升。

“家里有2亩辣椒地,辣椒收获后直接卖给加工厂,镇里都对接好了。”布佐热古丽·艾合麦提说:“在技术员的指导下,学会了辣椒种植技术,今年的苗子长得很不错,相信今年的收入也很不错。”

产业兴则百业兴,萨罕镇将继续把发展特色辣椒种植作为促农增收的切入点,从育苗栽植、田间管理、技术培训等方面入手,不断激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让辣椒成为村民致富增收的“引擎”和乡村振兴的“直通车”。

邓军表示,后期将加强全程技术指导服务,确保辣椒产量,积极做好采摘、销售准备工作,与辣椒加工企业提前对接,确保户均通过辣椒产业增收致富。

“规范化种植、标准化生产”是发展辣椒产业的重要举措。英吉沙县紧抓特色辣椒产业“周期短、见效快、需求大、前景广”等优势,大力发展“辣经济”,促进农民增收,推进乡村振兴。目前,全县5万余亩约2.1亿株辣椒苗移栽工作正全面有序推进